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再创佳绩

中国科学报·科学网报道 近日,第37届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CM)成绩公布,在全球36个MCM和ICM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中,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团队获得5个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并获得27个特等奖提名(Finalist);同时获得MCM 和ICM共计66个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112个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是本年度全球参赛队伍中获特等奖最多的高校。

在5个获得MCM和ICM特等奖的上海交大生团队中,有1个团队获得美国工业和应用数学学会特别奖(SIAM Award)和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奖学金特别奖(COMAP Scholarship Award),2个团队获得运筹学和管理科学研究协会特别奖(INFORMS Award)。这是上海交通大学首次获得SIAM Award,该奖项全球每年获奖不超过两个队,被认为是数学建模竞赛中的最高奖项之一。

上海交通大学今年也成为美赛37年历史上累计荣获特等奖数目最多的高校。

MCM 始于 1985 年,ICM 始于 2000 年,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COMAP)主办,得到了工业和应用数学学会(SIAM),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运筹学和管理科学研究协会(INFORMS)等多个组织的大力支持。自1985年举办至今已有37届MCM和23届ICM,吸引了来全世界20多个国家千余所高校参与,为现今各类建模竞赛之鼻祖。

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设置6道题目,MCM共有3道题,A题为连续型、B题为离散型、C题为数据型,ICM共有3道题,D题是运筹学与网络科学,E题是环境科学,F题是政策。特等奖在参加MCM的15个国家和地区、ICM的16个国家和地区26112个队伍中选出36个(含MCM特等奖17个、ICM特等奖19个)。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连续多年在MCM与ICM中斩获优异成绩,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四位一体”育人理念,充分发挥大学生科创活动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重视培养学生数学逻辑思维,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让竞赛焕发出更大更新的育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