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陈佩秋文献作品展走进上海交大 拉开“海上名家”系列专题展序幕[图]

央广网报道 海上春色新,风雨故人来。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陈佩秋公益基金会协办、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承办的《风雨故人来——陈佩秋文献作品展》今天(28日)在上海交通大学文博楼第二展厅拉开帷幕。由上海中国画院和藏家提供的近80件书画作品及文献资料全景展现了陈佩秋先生数十年崎岖不平、步履艰辛的创作道路和人生轨迹。


陈佩秋(央广网发 上海交通大学 供图)

巾帼不让须眉,书画泰斗陈佩秋

陈佩秋(1923年2月14日—2020年6月26日),字健碧,出生于云南昆明,祖籍河南南阳,斋名秋兰室、截玉轩等,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上海书画院院长。1944年考入重庆国立艺专,先后师从黄君璧、潘天寿、郑午昌和黄宾虹等名师研习山水、花鸟、诗词。1950年国立艺专毕业进入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工作。1956年成为上海中国画院(筹)首批画师。是年,《天目山杜鹃》获上海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会一等奖,并在次年的第一届全国青年美术工作者作品展览会上获二等奖。1984年《红满技头》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铜奖。2004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先进个人奖”,2014年获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是连续十年进入胡润艺术榜的唯一女画家。


陈佩秋文献作品展现场(央广网发 上海交通大学 供图)

作为现当代最杰出的女书画大家,陈佩秋的作品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有“卧枕宋元、融汇中西”之称。她早年曾以山水为起点,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主攻花鸟,画风浓丽秀美,格调委婉含蓄。上世纪九十年代,她探索细笔青绿山水,吸收西画光、色的表现技巧,别开生面。她晚年的青绿山水大多用彩墨写成,开创了彩墨结合的中国画新风。陈佩秋先生书法由“唐人写经”入手,后曾下苦功研习临摹蔡襄、倪云林书法和智永《真草千字文》,其书法作品极富个性,典雅而灵动,如行云流水一般。陈佩秋先生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关注书画鉴定,先后从艺术性和艺术风格入手,对董源《溪岸图》《潇湘图》《夏山图》《夏景山口待渡图》和传为阎立本的《步辇图》等“早有定论”的名画重新进行真伪鉴定,研究成果一经公布,引起学界、媒体等广泛关注。

陈佩秋先生精耕于中国书画艺术七十余年,以独立、独特、特创的艺术风格享誉艺坛,是集文史、书画、鉴赏于一身的卓然大家。

作品与文献同辉,见证76载艺路

此次展览遴选了来自上海中国画院和藏家珍藏的42件书画作品,集中反映了陈佩秋先生各个时期代表性书画风格。如《闵行一条街》《兰花鹌鹑》《春喜图》《饱饱金珠胜似春》《山花烂漫》《江南春色》等作品,都是陈氏笔意的集中体现,更是其煌煌艺术生涯的重要见证。


陈佩秋作品(央广网发 上海交通大学 供图)

与精彩的书画作品同时亮相本次展览的,还有36件/册珍贵文献资料,涵盖了人物传记、作品图录、理论著述、杂志报道等各个方面,更有陈佩秋先生《1960年美术创作规划表》等鲜少面世的藏品。值得一提的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最新出版的《陈佩秋先生年谱》一书在本次展览中首度与公众见面。该书系统梳理了陈佩秋先生的艺术人生及创作风格,或可为致力于相关研究的学者与公众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本月开馆以来的又一重磅展览,为期一个月的《风雨故人来——陈佩秋文献作品展》正式拉开了“海上名家”系列专题展的序幕,成为高雅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进校园的重要实践。为了让更多的观众能走进陈佩秋先生的艺术世界,主办方正筹备“云展览”与校外观众专场,可关注“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获取校外观众专场相关信息。

作为学校文化育人的重要阵地、弘扬交大人文精神的重要载体,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将进一步深化研究、展示、教育功能,发挥交大科研优势与人文特色,积极拓展社会资源与跨界合作,推出更多科艺结合、美美与共的展览及服务以飨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