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引导高校学生从自身做起,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总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文汇报·客户端报道 突然收到了一份通缉令怎么办?做实验突发爆炸该如何应对?家养的猪疑似生了猪瘟能不能隐瞒?……一些现实里可能出现的情境,在知识竞答、案例分析、情景剧表演中被大学生们一一机智应对。4月14日,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总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415095011.jpg

今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本次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主题是“维护国家安全,你我共同承担”,于今年1月—4月举行,主要围绕《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大学生安全行为与规范等内容展开。

经过省内选拔和两场半决赛,福州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石河子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内蒙古大学等八支高校代表队与东道主上海交通大学会师总决赛。来自全国31个省级高校代表队、全国部分高校代表以及上海市高校代表等近600人现场观赛。

微信图片_20210415095015.jpg

在总决赛中,大学生们将反间防谍、维护网络空间主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生物安全、实验室安全等以校园情景剧、三句半等生动展演,在全国高校学生中广泛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引导高校学生从自身做起,形成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人翁意识。

微信图片_20210415095019.jpg

总决赛分为三轮。第一轮,九支代表队必须进行有问必答、视频案例分析和抢答题比试。第二轮,各队根据事先抽签确定的安全关键词和出场顺序,现场进行情景剧表演。

及至终极PK,就只剩下石河子大学代表队和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他们必须以辩论形式决出总冠军。辩题为“内部安全还是外部安全更重要”。

经过精彩激烈的角逐,经现场30名大众评审和5名专家评审投票,最终石河子大学代表队问鼎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总冠军,并荣获本次活动特等奖。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获一等奖,7个代表队获二等奖、8个代表队三等奖、14个代表队获优胜奖,10个省、市、自治区等获优秀组织奖。

作为承办首届大赛的东道主,近年来,上海市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结合教育部发布的《大中小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积极进行探索和实践。

上海把国家安全教育与学生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教育培养相结合,构建“个人安全——集体安全——城市安全——国家安全”的内容体系。并且在东方绿舟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建设了专门的国家安全教育馆、安全实训馆和国防训练营;持续实施《上海市大学生安全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全市大学生、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各方面内容融入知识竞赛体系。

不仅如此,上海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积极构建大中小一体设计、有序推进的安全教育路径,引导学生逐渐形成国家安全意识和观念。基础教育阶段,支持各区教育部门组建中小学学科中心教研组,配备专门的教研员开展研究,把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中小学骨干教师、校园长培训工作的重点内容,积极开展基础教育学段教学案例征集比赛、引导教师设计学生喜闻乐见的精彩教案并纳入教学范围。高等教育阶段,引导鼓励高校通过学科教学、课程思政等渠道,丰富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体系,并推出大学生安全教育网络教学和标准化考试系统,实现国家安全教育全覆盖、全方位、全时空开展。

本次活动由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专业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