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举办多项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喜迎建校125周年[图]

《光明日报》报道 春意盎然的4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喜迎建校125周年。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校庆日活动启动仪式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分别演讲;上海交通大学校友、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发来贺辞;校友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学长深情勉励学子。

5.jpeg

杨振斌的讲话围绕三个主题词:图强、改革、人才。他指出,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不仅体现在建校之初储才兴邦、救国图强之信念,也体现在一代代交大人艰苦奋斗、报国图强之壮举,还体现在新时代的交大人坚守使命、创新图强之担当。面向未来,国家及学校发展面临的环境都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既不能因为有所成就而放松懈怠,更不能因为形势复杂而慢步缓行;既要为取得的成绩而自豪,对光明的未来充满自信,又要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接续奋斗、不懈奋斗的干劲。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陈竺院士向母校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说,跨越三个世纪的上海交大,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历史进程中留下深刻印记,书写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浓墨重彩的一笔。衷心祝愿母校以125周年生日为新的起点,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再攀高峰,努力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走在前列,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986届计算机科学及工程系校友、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16年度“杰出校友思源贡献卓著奖”获得者杨元庆表示: “我个人将出资1亿元,用联想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为母校建一座全国高校一流的绿色水冷高性能计算中心。当年系里唯一的王安电脑,为我们那一代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打开了神奇的大门,也在我心中萌生了要让‘计算’变得平易近人的‘情怀’。在大学和科研机构中,高水平的高性能计算能力是基础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必不可少且又迫切需要的基础设施,我希望能为母校打破这个制约因素做点贡献,更希望能借此为今后算力在高校中的普及尽一份绵薄之力。祝愿这个高性能计算中心,能够助力母校在“第四次浪潮”中继续勇立潮头!”

校庆日活动启动仪式上,2021年度杰出校友奖颁奖仪式隆重举行。校友黄旭华、陈亚珠、周以仁、吴永昌、李敏奇、阎东升、洪锋、方远、陈士凯、谢晖、季弘良、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王建华纪念基金”筹委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六系校友基金”筹委会、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85级12151班、上海高级金融学院GES六期班获得“杰出校友思源贡献奖”。

在校庆日活动启动仪式之前,2021年度“校庆杯”足球邀请赛在闵行校区胡法光体育场举行。参赛人员分成思源组(45岁及以上)和致远组(45岁以下),共有来自电院、安泰、凯原、数学、机动、船建、密歇根、化工、国务等学院及体育运动分会、人工智能行业分会代表队等十八支队伍参与竞技,参赛校友人数达400余位。自建校120周年以来,“校庆杯”已连续举办五届,成为了校友口口相传的盛事,是校友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论坛则在下午举行。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海良,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荆林波,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彭希哲,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陆铭等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进行主旨演讲,为准确把握哲学社会科学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哲学社会科学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哲学社会科学新发展格局,提出真知灼见。(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继军)

6.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