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历经一载修缮 上海交通大学包玉刚图书馆恢复开放[图]

广州日报  历经一载修缮,适逢建党百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包玉刚图书馆以崭新的面貌重新矗立于思源湖畔。4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包玉刚图书馆恢复开放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

1.PNG

“图书馆是我每天必去的地方”十二个大字镌刻在大厅横梁上,这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钱学森的箴言,令包玉刚图书馆熠熠生辉。焕然一新的包玉刚图书馆增加了交流研讨、演讲展示、潜心静读等多功能空间,引进智能多媒体交互设备,空间设计由下及上,由动到静,分别体现了交汇、通达、图像、书屋、川流不息、乘风破浪等六个主题。阅读环境由内而外,延伸至思源湖畔和“天使”林。

“学术资源导航”上线,学科资源精准导航

新上线的“学术资源地图”是图书馆自主设计的一款资源导航系统,它对标教育部14个门类113个一级学科404个二级学科,实现外文图书、外文期刊、中文期刊、学位论文等电子资源的一站式整合与学科聚类。

该系统基于数据驱动,突破千校一面的传统导航,综合本校下载量、发文量、引用量、IF值、SNIP值等多种排序方式,实现一站式学科资源聚合,提供学科资源导航、核心资源导航、期刊投稿推荐三大服务。

“学术资源地图”致力于满足师生精准信息搜索、优质全文推荐、论文投稿指南等的知识服务需求,是支撑学校教学科研的有力工具,也是图书馆助力“学在交大”的最新尝试。

前瞻未来智慧服务,深耕智能体系研发

同日,“上海交大图书馆-江苏嘉图”未来图书馆智慧服务联合研究中心签约仪式在包玉刚图书馆举行。据了解,上海交通大学和江苏嘉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五年合作规划贯穿“十四五”,将以“高标准、特色性、智慧型”为理念,通过交叉融合创新、新技术推动,促成未来图书馆智慧服务转型发展。

研发中心目前拟定的主要研发内容有:图书馆的全媒体数字资源中心,图书馆以及行业数据中台,数据可视化平台,开放架构的图书馆信息系统,学科交叉服务平台,以及各种特色文献资源数据平台。研发中心将紧扣“贴近用户需求、开拓前瞻布局、深耕智能研发、促进未来服务”的发展宗旨,逐步形成以用户为中心、融合全新智能技术的图书馆智慧体系。

研发智能机器人,构建服务新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飒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RFID自动盘点机器人也于今日正式在包玉刚图书馆启用。自2018年开始,上海交通大学与飒智智能在图书馆RFID自动盘点机器人的应用方面不断展开探索,经过五代产品外观及功能迭代,RFID自动盘点机器人性能不断优化,目前已经实现了无需空间改造,高效算法快速建图;精准导航,实时避障,自主路径规划等功能。同时,该机器人采用可升降读取器快速读取,每小时读取图书量超过两万册,读取率高达99.6%,可一键启动,定时定点盘点,盘点结果可自动导出,以助力图书资产管理和决策。

在恢复开放的包玉刚图书馆,圕·流——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史展正在举行。展览是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共分为创始、变迁、振兴、逐梦四个篇章,展示了百廿又五载图书馆敢为人先、甘于奉献、励精图治、勇创未来的非凡发展历程。


周裕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