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这个“每天必去的地方”,翻新[图]

上海教育·第一教育报道 “图书馆是我每天必去的地方”这句话是杰出科学家钱学森的箴言,也被镌刻在上海交通大学包玉刚图书馆的大厅横梁上。

经过一年的修缮,被学生昵称为“包图”的上海交通大学包玉刚图书馆以崭新的面貌重新向交大师生敞开大门。4月8日下午,上海交大闵行校区的思源湖畔,包图恢复开放仪式隆重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408202610.jpg

焕然一新的图书馆增加了交流研讨、演讲展示、潜心静读等多功能空间,引进智能多媒体交互设备,为师生提供更加温馨、舒适、便捷的全新服务。空间设计自下而上,由静到动,分别体现了交汇、通达、图像、书屋、川流不息、乘风破浪六个主题。

微信图片_20210408202617.jpg

活动现场,馆员向记者介绍了学校与上海飒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RFID自动盘点机器人。从2018年起,校企双方经过五代产品的升级迭代,自动盘点机器人性能得到不断优化,目前已经实现了无需空间改造就能以高效算法快速建图;精准导航,实时避障,自主规划路径;快速升降读取,每小时读取图书量超过两万册读取率高达99.6%,可一键启动定时定点盘点,助力图书资产管理和决策。据悉,该机器人的启用仪式也在当天下午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图书馆自主设计了一款资源导航系统“学术资源地图”。它对标教育部14个门类113个一级学科404个二级学科,实现外文图书、外文期刊、中文期刊、学位论文等电子资源的一站式整合与学科聚类。该系统基于数据驱动,突破千校一面的传统导航,综合本校下载量、发文量、引用量、IF值、SNIP值等多种排序方式,实现一站式学科资源聚合。

微信图片_20210408202621.jpg

上海交大书记杨振斌在讲话中表示,包玉刚图书馆为师生创造了多元化的学习环境,为上海交通大学发展做贡献,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与时俱进,办实事,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