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海空卫士”墓前一封交大学子的手写信令人泪目

新民晚报报道

微信图片_20210331194524.jpg

章原向在“海空卫士”王伟烈士墓前敬礼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下同)

“亲爱的王伟同志:您好!马上就到您离开20年的日子了,我来看看您……”清明前夕,杭州“海空卫士”王伟烈士墓前一位身穿白色海军制服的兵哥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陵园工作人员远远拍下了这一幕,也发现了一封用上海交通大学信纸写下的手写信。

01_副本.jpg

一封用上海交通大学信纸写下的信

2001年4月1日,为捍卫祖国领空,飞行员王伟驾驶战机在南海上空与美军侦察机相撞,不幸罹难,编号81192的战机再也无法返航。“最初认识您,那时我大一。微博上刷到了81192的话题,评论里上千条‘81192,请返航!’的呼唤直让我泪水夺眶而出。心中沉睡多年的军旅梦,宛若深埋地下的种子感受到了春意,开始萌发。”这是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章原的信,正是受王伟烈士的感召,他于2018年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军人。

微信图片_20210331194535.png

上海交大章原受王伟烈士感召入伍

在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服役于时,他看到年轻的战友为国站岗,将青春献给祖国河山,更体会到身上的使命感。章原服役于保障单位,没有看过大海、上过军舰,每天看着飞机从眼前飞过,却不能摸飞机一下,曾经认为军舰与大海才是海军的浪漫,但部队生活让他认识到,每个工作岗位都至关重要。基于“螺丝钉精神”,2020年12月,章原因在部队的踏实肯干与积极担当,获得“四有军人”荣誉称号和嘉奖。“炊事班做饭、步枪手站岗、后勤保障、飞行单位巡航,缺了谁都没有办法正常运行。与祖国同行并不遥远,认真做好每个岗位上哪怕微小的工作,大家合作就能完成让人叹为观止的任务。”

自从知道服役的单位曾经保障过王伟烈士所在单位的飞行,小章就一直想去看看这位战友。“中华民族从来不缺脊梁,过去未曾缺过,现在不缺,未来也绝不会缺!吾辈当自强,我们将接续传承这份与国同行的精神。” 恰逢撞机事件发生20年,章原想通过“穿越时空的信”与烈士说说心里话,“如果他能看到现在中国军队的实力,能看到中国年轻人的精气神,一定会欣慰高兴吧。”

微信图片_20210331194538.jpg

信中写道:81192,请返航!

现在,章原退役重回校园,他有了更清晰的未来规划——继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投身“碳中和”目标的实践,提供给人民更多“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