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这两家做隔壁邻居的名校接连接种疫苗,数万师生“一起苗苗苗苗苗”日均数千人[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报道 国家卫健委发布首版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的当天,“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火速刷屏,冲上热搜。

今天,你“苗苗”了吗?作为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总队队长,电院2018级本科生王启晨一大早就来到了疫苗接种点,“这次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是最与众不同的一次,我既是接种者,也是接种现场志愿活动的组织者。”

3月31日上午8时30分起,和王启晨一样,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师生率先走进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他们以班级为单位,由思政教师带队,携带身份证、接种码、随申码、知情同意书等排队候场。校团委分批次组织近800名学生志愿者全程引导,现场井然有序、平静平稳。

当天起,上海交大计划以日均数千人规模,早9点到晚8点不间断服务,在4天内打完这次疫苗接种的“第一针”。而在半周之前,隔路相望的“隔壁邻居”华东师范大学,1.8万师生也刚刚集体接种疫苗。目前,按照上海市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知情同意、应种尽种”的原则,从松江到闵行,各大高校片区新冠疫苗接种持续推进,这两大名校在最近一周接连完成接种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331130634.jpg

【人性化男女分列】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在可以容纳8000人的体育馆内见到,场地被划分为预检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人员单向流动,提升接种效率。现场共有30名医护人员同时“主打”,这些接种点位人性化地分3个纵排设置,基本上男生两列、女生一列。

微信图片_20210331130724.jpg

记者发现,所有接种人员均在左上臂接种,由于针眼很小,只需一根棉签轻按,即可短暂止血。师生步入留观区前,由志愿者为他们贴上一张“小贴士”,上面实时手写上了接种时间。留观期满后,再由志愿者引导,进行扫码离场登记后,方可离场。

“包括30分钟留观时间在内,从入场开始,整个过程最长不过45分钟。”学校学生处副处长龚强告诉记者,其中,疫苗接种时间一般就在几分钟内。他表示,前期学校与区疾控紧密对接,根据接种点位数,以一小时为单位,分院系按照网格化方式分时分批组织学生接种,精细化管理,不停教、不停学,最大程度减少对学校正常教学计划的影响。

刚刚打完疫苗的电院2020级博士生志愿者卢力记得,2020年初疫情凶猛时,作为一名担心毕业的博士生,每天最大的愿望就是新冠疫苗尽快研发成功,以及尽快返回学校。“这才一年不到的时间,想不到在校园里就能这样便捷地接种咱们国产疫苗。”卢力表示,打疫苗不仅是对自己有利,而且当疫苗接种人数够多,我们能够形成一张“免疫网”,对身边的人也是一种保护。

【打完疫苗怎么样】

打完疫苗后,本担心过会有头晕乏力之类反应的电院2020级硕士生余毅之表示,“今天实际接种下来,几乎没什么感觉,之后我也会鼓励家里人尽早预约接种疫苗。”按计划,21天后,师生再接受“第二针”。

交大校医院院长刘金生温馨提示师生,疫苗接种后,要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干燥、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接种疫苗当日多饮水,避免剧烈运动;如有疫苗引起的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必要时及时就医;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建议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清淡饮食、多喝水,适当休息。

微信图片_20210331130806.jpg

同在校内体育馆与学生们同场接受属地“上门接种”,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接种完疫苗说:“这是我打过的疫苗当中最轻柔的一种,比打针更轻柔。”在他看来,这款疫苗的设计和使用感都非常好。针对部分同学疑惑,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表示:“看上去不同疫苗公布的保护率有差异,人们往往会被这个保护率所迷惑。事实上,不同疫苗在实验时无法完全做到同时、同地、同模式。”

钱旭红院士进一步解释:“比如,大家认为保护率70%和90%的两种疫苗区别很大,其实区别很小。这是因为在不同国家碰到不同的变种、不同的类型,如果放在完全相同的环境当中,保护率可能相同,甚至反转。所以只要是经过严格医药认证系统批准的疫苗,一定是可靠、可信赖的,可以保护你不被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