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81192,请返航!来自您跨越20年的战友……”烈士墓前这封信让网友泪目 我们找到了写信的交大学子[图]

上海电台·话匣子报道 81192,一个每年4月1日总会被提起的数字,这是“海空卫士”王伟当年驾驶的战机编号。

微信图片_20210331130240.jpg

今年是王伟烈士牺牲二十周年。有网友这两天到杭州安贤园祭奠王伟烈士时,在墓碑旁意外发现了一封信。这封署名为“您跨越20年的战友”的信,写在“上海交通大学”的信纸上,讲述了他受王伟事迹的鼓舞,加入海军的故事,就是这么巧,他服役的机场,正是当年王伟烈士驾机起飞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210331130315.jpg

“亲爱的王伟同志,您好!马上就到您离开二十周年的日子了,我来看看您。”

这位战友在信中写道,自己在大一时读到王伟烈士的事迹,备受感动,于是应征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被分配到海南省海军某机场的警卫连。有一天听班长说,曾有一架飞机从这里起飞拦截美军军机,被美军军机被撞毁,受伤的美军军机迫降在此。当时,他的“内心仿佛突发十级地震”,对能和自己崇拜的英雄产生联系感到骄傲。

网友被这封信打动了,纷纷留言“泪目”了!

这位写信者是谁?

微信图片_20210331130346.jpg

当天早上八九点钟,有一位身穿白色海军制服的兵哥哥,在“海空卫士”王伟烈士墓前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陵园工作人员远远拍下了这位兵哥哥敬礼的背影。

记者今天找到了这位写信的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章原。

微信图片_20210331130416.jpg

章原是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2018年9月入伍,服役于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因任务需要于2020年12月延迟退伍。在老师及同学眼中,章原勤学好问、自立担当,同时也乐于助人、责任心强。

章原的父亲年轻时曾在武警部队服役8年,从小就喜欢缠着父亲讲述部队故事、要他教我唱军歌。从小到大,章原看了不下5遍《士兵突击》,电视剧中许三多“不抛弃、不放弃”的人物形象让他备受感动。在高中时接触了一部名为《那年那兔那些事》的爱国主义动画,动画生动形象地描述了近现代中国从落后挨打到站起来再到富起来的过程,给章原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上了大学,更加深入了解了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外国与我国发生的一系列军事外交事件,成为了点燃他从军梦的火花。

微信图片_20210331130450.jpg

章原说,自从知道他服役的单位曾经保障过王伟烈士所在单位的飞行,就一直想来看看这位军旅生活的领路人。恰逢那场中美撞机时间20周年,章原就想,让王伟烈士看看现在我军的发展势头、现在我国年轻人的精气神,让他开心欣慰。因此就有了这封信。

上周六(3月27日)晚上,章原前往杭州,周日(3月28日)一早来到王伟烈士墓前,将这封手写信虔诚放置,周天中午再赶回学校上课。

信中,章原谈到了自己学习的状况,入伍的初衷,也谈到了对王伟的敬佩、学习、缅怀之情,同时也表达了吾辈自强,将接续传承这份与国同行的精神。

说到未来规划,章原表示将继续努力专业学习,投身“碳中和”目标的实践,提供给人民更多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