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菜篮子产品保障哪里最强,资源紧缺型城市谁种地好?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分类排名[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报道 以省会为主的30多个城市,耕地占区划面积约三成,仅占全国耕地面积一成,却生产了1.1亿吨蔬菜,供应3.3亿城市常住人口蔬菜消费总量的比重超过了四分之三。

微信图片_20210224113537.jpg

全国都市现代农业,什么地方最强?如何综合评价35个大中城市“种地”?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披露的《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用分类发展指数、城市聚类排名等方法,梳理出都市现代农业的十大典型模式。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这部报告由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指导,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都市现代农业管理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每2年对全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开展指标评价,客观反映各大中城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现状。

微信图片_20210224113322.jpg

【中西部城市也跻身发展前列】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解决好“三农”问题再次成为工作重中之重。

在从城到乡之间,我国都市现代农业势头强劲,为城乡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各项指标也逐年提升。除了沪京蓉蝉联全国三甲外,个别中西部城市也跻身发展前列,银川、武汉、南昌、长沙、济南、石家庄、兰州、合肥等综合评价排名不断上升。

发展都市现代农业需要数据库,也需要智库。农业农村部批准设立由若干所大学、科研院所承建的全国都市农业学科群重点实验室,成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介绍,“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共包括“菜篮子”产品保障能力、农业生态与可持续发展水平、三产融合发展水平、农业先进生产要素聚集水平、现代农业经营水平5项一级指标,涵盖了23项二级指标。

微信图片_20210224113329.jpg

【“菜篮子”产品保障水平谁最好】

“上海90%的绿叶菜,基本均为本地供应。”周培说。具体而言,不同指标考量下,各城市各有所长。以2018年35个城市各自不同的资源禀赋和社会经济发展条件,在都市现代农业评价各方面显出发展特色。

比如,主要“菜篮子”产品保障水平前十城市依次为沈阳、成都、银川、济南、大连、北京、南京、上海、青岛、杭州;农业生态可持续发展水平前十城市依次为杭州、宁波、上海、银川、南京、大连、北京、兰州、南昌、海口;三产融合发展水平前十城市依次为上海、银川、广州、南京、大连、北京、成都、长沙、西安、郑州。

就农业先进生产要素聚集水平来说,前十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成都、天津、西安、海口、郑州、南京、青岛、石家庄。而农业现代经营水平居前的十大城市,则依次为青岛、郑州、杭州、长沙、宁波、乌鲁木齐、武汉、成都、大连、天津。

微信图片_20210224113332.jpg

【农旅结合提档升级参与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为达到同类城市的可比性,实现更加客观评价目的,报告将35个城市分成资源紧缺型、资源均衡型、地域广袤型以及环境约束型4种类别。按城市聚类排名,上海、北京、重庆、银川分列各类排名之首。

从特色农业主导模式,到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再到园区孵化引领模式,当前全国各城十类典型模式正引领着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有意思的是,不论是“田园综合体带动”“生态田园涵养”,还是“郊野休闲体验”“农耕文教兴产”,包括上海在内的多个城市均围绕都市现代农业定位,突出生态绿色导向,特别是围绕农旅结合提档升级,正突出参与体验导向。

当然,周培教授也表示,我国都市现代农业仍主要面临四大挑战,包括亟待补齐都市农区不平衡特征的解决方案;需要突破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条件制约;尚需应对从城市迈向城市群大格局的变迁;都市农区也仍需谋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