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师生代表看望新四军老战士,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你们亲历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更懂得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18日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在上海交通大学引发热烈反响。

秉承着“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的交大,有着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和深厚的红色基因,重视在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文化中以史育人、立德树人。在抗战胜利75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带队,分别走访慰问了包括抗战前期的新四军老干部、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原顾问、百岁寿星莫林老师在内的全校13名抗日战争时期及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同志,切实让老同志们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关心和爱护,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和关怀。

2021年2月2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代表看望了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成员、新四军老战士、上海交大原电子工程系离休干部张容同志,关心关怀老同志,传承新四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1.jpg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四军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张容深深感受到了国家对老战士们的关怀之情,倍感亲切、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新四军老战士,张容表示亲眼目睹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亲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深切感受到只有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新四军的故事,为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尽心尽力,引导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勇敢斗争,为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续奋斗。

96岁的新四军老战士张容1944年参加革命工作,194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在军队中从事宣传和组织工作。“在亲眼看到抗战期间日本侵略者实施的暴行和新四军英勇奋战的事迹后,我认为加入新四军是最正确的选择。”于是,18岁的张容带领16岁的堂弟毅然决然加入新四军队伍,投身革命,保家卫国。

2.jpg

退伍后,张容仍保持着参军时的初心,在从事编辑等工作中时刻心系党史宣传教育,尽己之力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晚年的张容精神矍铄,身体康健,每天都会看报纸、读书,不忘关心国家大事;与此同时,她数年如一日地坚持着唱歌的爱好,一首首红歌仍能脱口而出,作为交大老干部合唱团的一员,歌声动人,女高音风采犹在。

“身为‘20后’的一员,衷心希望‘00后’的新一代年轻人能够不忘初心,勇往直前。”张容表示,交大学子有着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发展机遇,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刻苦学习,练就扎实本领;坚定信仰,根植爱国爱党情怀,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力量。

3.jpg

老前辈们在年轻时投身革命,用浴血奋斗换来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退休后依然心系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积极参加党史的宣传教育,这种爱党报国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交大人学习与传承。上海交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代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和自身经历,纷纷表示要继续学习发扬老战士们的优良作风和品质,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

化学化工学院马文斌表示,在迎来建党百年诞辰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让青年学子的我们也为之振奋。作为2017-2019年服役于拥有革命优良传统连队“红色尖刀连”的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更加能够理解学习党领导下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对现在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必要性,尤其是老一辈革命家们不畏艰难,不怕苦累的战斗精神和生活作风更值得我们学习,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是我们亟待学习的榜样,我也期待能在建党百年之际,自己能够学习到更多党的知识、历史,我也将发挥青春力量为社会、学校也多做贡献。

化学化工学院尼玛旦增表示,新四军老战士们在青年时代幸运而又敏锐地寻到了共产主义这一盏明灯,怀揣着坚定的信仰驱散了人生路口迷茫的乌云,选择将最好的时光奉献给了党和人民,到了期颐之年仍保持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奋斗精神,为党史宣传教育奉献着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榜样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用自己一生的奋斗历程教育我们:“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绝不仅仅是书本上的背诵内容,更应该是一种为了实现自己的心中理想和信仰而贯彻一生的战士精神,只要心脏还没有停止跳动,战斗就没有结束……作为一名经历过部队淬炼的当代大学生,我要向这些老同志们学习,反复钻研中国革命历史这一本最好的教科书,结合自身戍边卫国的经历和感悟,积极发声,引导广大青年发掘出新时代的红色故事,探索出属于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奋斗精神,以敢打敢拼的必胜信念迎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真抓实干的工作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喻涛表示,时值建党百年伟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的回信令人感慨。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人民军队,带领人民打破三座大山,挥去阴霾,走向光辉的道路。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部队服役期间,我常常在周末休息时间去到图书室,阅读党史军史,在英雄的故事里激励斗志,在伟人的志向中涤荡灵魂。以史为镜,方知兴替。学党史,就是照镜子,照得志气满胸膛,照得清气满乾坤。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学校,党史永远是激励我奋进的不竭力量。

农业与生物学院常玉洋表示,千年名山、苍松丹枫,见证了中国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励精图治。老一辈革命家们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哺育了中国一代又一代的新生血液。在部队服役的两年中,我接触到了许多优秀的老党员同志,他们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勤恳恳工作,他们身上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指引着我们年轻一代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创造新的辉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回顾新四军的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要牢记建党初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拼搏,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老一辈新四军的革命精神也将代代长流、永垂不朽!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思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的回信让我心潮澎湃,这些红色党史故事和优秀党员代表带给我源源不断的动力。在2017年我光荣入党后又应征入伍,经历了两年难忘的军营生活后返校继续攻读学业。交大群英汇聚,钱学森、黄旭华、张峥等杰出校友为国防科技呕心沥血,史霄雯、穆汉祥等志士人杰为民族解放事业而光荣就义。未来我将在交大学习好科学本领,努力成为国防科技事业的长河里一朵奔腾的浪花。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龙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不由得想起前几天涌上热搜的“卫国戍边荣誉团长”以及他的战友们。作为一名刚退伍不到半年的军人,当看到这个报道时,我内心久久的不能平息下来。我们之所以有现在和平安定的生活,正是有着无数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战士们,在我们享受着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安和之际,在守卫着我们的国土。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我想这是对他们最好的赞誉。而我们作为年轻的一代,我们身上承载着国家富强壮大的历史使命,为此我们必将付出不懈的努力和心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朱甬麒表示,读到习近平总书记写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后,第一反应是敬佩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这几位老革命家。我参过军,知道革命军人的使命以及背后的艰辛;我学过一些抗战历史,知道新四军将士的伟大。今后,我将认真研读中国革命历史这本党的教科书,作为精神指南,指导前进的方向;另一方面,作为一名预备党员、退役军人,我会牢记责任与使命,从老一辈革命战士的奋斗耕耘中汲取力量与智慧,学好自身的本事,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