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交大师生党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

《人民日报》报道 2月20日上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上海交大师生党员热议。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研究馆员、副主任兼校史博物馆馆长欧七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做出的重大决策。作为最早建立中共党组织的一批高校之一,有着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上海交大自身有着丰富的党史学习资源,也是百年中共党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交大的百年历程是一个典型的历史缩影,充分说明了党是领导中国高等教育稳步前行的根本保证,是激发全体交大人接续奋斗、争创世界一流的精神动力。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交通航运教工党支部书记倪安宁表示,今天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更深刻地体会到,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做出的重大决策。作为一名基层教工党支部书记,我有责任带领支部的每一位党员都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昂扬姿态奋力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深刻把握贯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党史学习的理论素养,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自己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凯原法学院教师殷澜认为,初心贵在坚持,使命重在担当。党史是我们矢志不渝走稳脚下之路的信心之源,作为党员应当努力学习党史,让党的初心在心底扎根,让党的使命在行动中传承。学党史能让我们了解到共产党的“来时路”,也正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因此,我们应当更加拥护党的领导,走好“脚下路”,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念,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照亮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不仅应当带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更要宣讲好党史和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我们要把这段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创新奋斗的百年历程学习透彻、宣讲深入,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在学史悟史的过程中必将更加坚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对未来的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凯表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后,自己感到无比振奋和激动,对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强了。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为初心而奋斗的光辉历史。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站在百年华诞的重要节点上,在全面建设社会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更要回顾我们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铭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和使命担当。作为一名思政课专任教师,更是一名党员,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讲好中国共产党的红色故事,传承发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自己的贡献。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委“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彭勃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百年大党,也是世界共史上最具活力、最为成功的政党。在百年辉煌历程中,共产党人致力于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和人间正义的伟大事业,为中华民族和全人类做出重大贡献。正确学习党史,应该准确把握执政党先进性的实质和灵魂。将是否有利于民生福祉和人类进步,作为评判大是大非的唯一标准;正确学习党史,应该深入总结党赖以克服无数艰难险阻的致胜法宝,深刻认识执政党伟大使命与伟大工程的历史进步性和胜利之必然性,增强我们应对空前复杂局面的斗志与信心;正确学习党史,要深刻理解共产党伟大事业的先进性和正义性,在中华民族心怀家国与天下的优良传统中,准确领悟历代优秀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与道德感染力;正确学习党史,要认真总结执政党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尤其是学习好党在不同历史阶段取得伟大胜利的规律性、经典性的重大战略与工作方法。将党的成功经验与发展规律与当今发展新阶段的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我们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陈尧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整个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史,是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史,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百年史。学习党史,就是要学习党在革命和建设时期构筑起来的伟大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要汲取党在治国理政中的成功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党和全国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媒体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江凌表示,我们党是一个学习型政党,善于从党史中汲取经验教训。我党百年的曲折发展史,不断创新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留下了奋斗进取、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与实践经验。学习党史就是学习我们党的发展史、奋斗史、创新史。时代呼唤担当,使命需要作为,我们党在不断地学习党史中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奋进密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行。经过不懈奋斗,我们已经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朝向新的雄伟目标迈进。面对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我们需要不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守住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政治立场,保持进取之心,坚持苦干真干实干,发扬“三牛”精神,不断朝着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奋斗前进。

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方曦表示,即将迎来建党百年之际,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正逢其时、意义深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既对过往奋斗路坚定自信,更对前方奋进路满怀憧憬。越是重要时刻,越需冷静清醒,在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的背景下,系统深入学习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恢宏壮阔的奋斗历史,是凝聚力量、汲取智慧、坚定信念的过程,也是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的过程。我们努力在党史学习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践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培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永葆党的基业长青。

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思政教师田怡萌表示,党的百年奋斗史蕴藏着诸多光荣的传统和智慧的光芒,我们可以从这些珍贵的历史经验中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凝聚前行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更为我们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明确了重点、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作为从事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的思政教师,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认真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积极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努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思政教师王文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百年中共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日,马克思主义能让我们在波云诡谲的时事中看到事物本质,仍是我们最好的思想武器。我想学习党史就是学习先辈们坚定初心勇担使命的伟大精神,就是学习先辈们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开展斗争,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重要方法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自身要不断加强党史学习,读懂弄通党史这本教科书,做到认真读党史,努力学党史,精彩讲党史,用自己学思践悟的火花点燃新时代“00后”大学生群体的思想光芒,激发他们向党靠拢、向党学习的无限热情。

物理与天文学院思政教师梁钦表示,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感触颇深,深刻明白了为何要学党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是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是为了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更需做到以学为基,传承党内教育优良传统,在日常思政工作中,带领学生学方式,悟党史,践方式,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落实到实处,齐心协力,共同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辉煌继承。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生、土木工程系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孟祥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使我对学习党史砥砺奋斗有了新的更深刻的认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习我们党一百年的光辉历史,可以让我们更加牢记党的性质宗旨,更好地严格要求自己,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学习党奋斗的艰辛历程,能让我们青年一代更加充满前进的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我会更加自觉地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汲取力量,提高政治意识,学习专业知识,更好的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生、党员学生干部肖迪表示,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之后,我感慨万千。“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党史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通过学习党史,我们可以重温初心使命,从而加深人民情怀,我们可以回味苦难岁月,从而坚定人生信仰,我们可以缅怀革命先烈,从而树立人生榜样,我们可以回顾艰难险阻,从而培育奋斗精神……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一名党员,我既为她经历的百年奋斗而骄傲,我又为她畅想的千秋伟业而振奋。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不断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支部宣传委员王元龙认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学习中共党史,就是学习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大学生党员,在校学习过程中除了要完成科研学习上的必修课,也要充分学习并且学好党史、国史这门必修课,不能因为花时间、花精力就松懈怠慢。与此同时,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把党史学习贯穿生活工作当中,一方面从党史中充分汲取经验养分,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好带头表率。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在同学群众中做好党史宣传工作,鼓励同学自主自觉学习党史,从而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康正炎表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年暴发的全球新冠疫情,使我们看到了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鲜明底色,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初心使命。学习党史,正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根基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举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将在今后的学习及生活中践行总书记指示,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把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

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周寅睿表示,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学习党史是对过往成功经验的传承与发扬,是对革命先烈的尊敬与铭记,是对红色基因血统的继承与延续,也是对个人初心使命践行之旅的反思与推进。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旅程,党和人民始终坚持同心同德,呼吸与共,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美好未来的建设不断奋进。我们作为沐浴在党的关怀下茁壮成长的青年党员,理应铭记党的艰难发展旅程与先辈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忆苦思甜,精益求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当前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习党史可以让我们能更加明晰作为青年党员应负的责任,而我们也会紧紧跟随党的领导,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与为国家建设奉献的时代责任感,学好专业知识技能,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中国青年,我们在路上!

凯原法学院硕士生党支部宣传委员曲慧认为,虽然远在挪威交流学习,此时此刻身处之地依旧漫天风雪,但习主席的讲话却为远离家乡的青年学子带来了温暖的春意与鼓舞。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好党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踏上新的征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故事、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一直深深地激励着我们,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牢记我们党领导人民走过的千山万水。作为青年学子,温故知新再出发,跋山涉水恒向前,不忘我们所肩负着的光荣使命,用青春的力量躬耕于这伟大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奉献青年之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研究中心2019级硕士研究生苏超表示,作为一名党史党建方向的研究生,我对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召开倍感兴奋,大会的主题内容对于我的专业研习来说,是一笔宝贵财富,让我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这些论述为党史党建领域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广阔的学术空间。如今,党和国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着新的社会形势,担负着新的时代任务。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通过学习党史,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越走越远,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逐梦道路上越走越近。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党员李哲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的历史是一名学生党员的“必修课”。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蕴含的精神力量,激励着我们矢志奋斗、创新创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闪耀的伟大品格,鼓舞着我们不忘初心、接续传承,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体现的智慧结晶,启迪着我们锻炼能力、增强本领。我们要努力学史明理、思考领悟、知行合一,既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从党史中汲取正能量,也把学习党史同专业研究、社会实践等工作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动力和能力,解决理论和实践问题,做到饮水思源、不忘来路、继续前进,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