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我和我的学校·追梦“申音”②​ | 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图]

《上海教育》报道 “十三五”圆满收官

我们与学校成长并肩

“十四五”崭新开局

我们相约,奋斗向未来

展望2021,锚定2035

我们一起

坚定信念,追梦“申音”


过去这些年

上海的学校和师生们

共同经历和见证了哪些改变

追梦2035

他们又会以何种姿态

迈向新的未来


今天一起来听

上海交通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

师生们讲述

“我和我的学校”的故事↓↓↓


《心之所向》

上海交通大学

截屏2021-02-20 上午11.33.01.png

孔博,是交大航空航天学院2012届硕士校友,也是中国商飞项目中心高级工程师。他怀揣星空苍穹之梦,扎根艰苦一线,完成上百次试验机试飞任务,多次参与飞机研制与设计工作,用近乎倔强的严谨态度为项目安全叠加了一层保险。“交大人要勇于承担责任,把个人梦想融入到航空强国的使命中去。”

640.gif

孔海南,是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也是洱海湖泊富营养化治理团队建设者。他用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守得洱海水清山净月明。他说:“虽然我今年已经71岁了,但我会一直干下去,我的学生也会一直干下去。”山清水秀,并非一朝成就,代代相传,才守得山河明净。查丽娜,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也是上海交大洱海保护与治理团队的一员。“老一辈科学家的这份情怀,鼓舞着我们脚踏实地,探索高峰。”

2.gif

2020年的新冠战“疫”,数百位交大医护人员逆行出征,更多的交大医学人战斗在各地抗疫一线。他们个个都有名字,他们又都没有名字,艰苦卓绝的战“疫”之后,只留下穿着宽大防护服的模糊背影。疫情平稳,山河无恙,他们欣慰地微笑,继续投身日常的医护工作。他们知道,平凡中的坚守,才换来平静的生活,守护生命,是他们所选择的责任。

3.gif

岁末年初之际,交大发布主题微电影《心之所向》,公益短片同时在北京站新华社LED大屏幕、北京王府井LED大屏幕亮相,延续着钱学森、黄旭华、王振义等大师前辈的足迹,交大人在实验室、在操作台、在病房里、在每一个平凡岗位上,共同唱响《唱支山歌给党听》《我们都是追梦人》,讲述“我和我的学校”成长故事,在灯塔的指引下砥砺前行,朝着理想迈出坚定的脚步。国家所需,心之所向,交大所往,代代交大人用行动点亮明灯,展灯塔指明道路,将精神薪火相传。

截屏2021-02-20 上午11.37.2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