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观点]潘英丽:别指望降低存款利率来刺激消费

近日有民间智库作者在《财经》发文章指出,2020年中国最终消费出现了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负增长,这是可支配收入和消费倾向下降造成的。文章大部分分析和建议是对的。其最后要求货币政策正视高利率提高储蓄倾向的“事实”尽快调低存款利率的观点则是不能成立的。

高利率提高居民储蓄倾向的观点是不准确的。因为利率对消费有替代和收入两种效应。替代效应是说利率是消费的机会成本,高利率让人们以储蓄代替消费。收入效应讲利息是家庭收入一部分,利率下降会导致收入减少进而抑制消费。可见利率影响消费的实际效果并不确定。降低利率也许可刺激年轻人消费,但会减少老年人的财产性收入,降低他们的消费,还会刺激他们存更多钱以保障未来养老需要。因此利率对社会储蓄或消费倾向的影响需要根据人口年龄结构做具体分析。

建议政府推进农村宅基地流转与农民工市民化;推出累进房产税和保护租户的政策;形成批评996商业恶习与国有部门“低效率瞎忙”的社会舆论,释放中高收入阶层对健康美丽、吃喝玩乐的消费服务需求,并从培育优秀服务企业和高素质服务工作者两端加快消费服务业发展。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潘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