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不延迟返校,比小学还早!上海交大财大等本周报到下周上课,仅中风险地区暂缓

尽管截至目前,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清零,但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学生还需暂缓返校。

微信图片_20210218142329.jpg

国内不少高校宣布延迟返校,上海高校基本上原计划执行,部分大学甚至与中小学同步开学上课。

今天,上海交通大学陆续有些学生如约返校。在报到注册之前,每位同学都与各自学院思政老师充分对接,根据自身情况确认返校流程和具体要求。申请返校审批通过后,他们收到入校短信,凭本人校园卡、健康码,经校门保卫处工作人员核对信息并测温后进校。同时,生活园区也实行着封闭式管理,返校时由楼栋管理员查验校园卡和入校短信,经测温后进楼。

微信图片_20210218142333_副本.jpg

今年交大学生寒假放得较早,从1月11日(周一)开始至2月20日(周六)结束,学生可在2月18日(周四)至2月21日(周日)期间报到注册,2月22日也就是下周一上课。学校教职工的寒假则更短一些,1月14日至2月17日,2月18日开始正式上班。

对于春季学期返校早的高校,不仅总体上不延迟返校,而且比中小学开学还早。打开上海财经大学2020—2021学年校历,今年寒假自1月18日开始,2月19日是留学生新生注册报到的日子,教职工也在这一天开始上班。20日,留学生新生接受入学教育;21日,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在内的在读生报到;22日起,本学年第二学期开始,至6月11日学生共上课16周。

微信图片_20210218142337.png

这个特殊寒假也是一些留沪留校过年学子的“学术假期”。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博二学生甄林青,家住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去年过年便因为疫情原因滞留北京亲戚家,本希望今年寒假可以回家过年与父母团聚;但河北发生疫情后,父母第一时间建议她以防疫大局为重,不可贸然返冀给家乡防疫增加负担。于是,甄林青也留校专心继续课题研究,身为古宏晨教授、徐宏研究员团队博士生,她正主攻基于核酸检测的临床转化项目,目前已进行到项目关键阶段,也希望通过留校这段时间加快项目进展。

微信图片_20210218142340.png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风险地区学生仍坚持分类返校原则。尽管截至目前,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清零,但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学生还需暂缓返校,待所在地区风险等级降至低风险后方可返校。目前处在中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级市(区)的学生,均及时向学校院系负责教师报备情况,提供相关行程信息。

事实上,来自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区、市)或当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闭管理地区的学生,学校建议在当地降为低风险后再行返校。如返校,应按照相关要求在校外实施14天严格的隔离健康观察,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符合相关要求方可申请返校。

微信图片_20210218142343.png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按计划,上海绝大部分高校的寒假都将在下周末结束,学生约在2月28日前后、即本月底起分批返校,迎来2021年的新一学期。也有一些高校寒假持续较长、开学相对较晚,比如上海音乐学院寒假从1月18日起,到3月3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