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教育部关工委2020年“读懂中国”活动优秀作品展播:洱海情,绿水梦

中国教育电视台报道  2月15日,中国教育电视台展播了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孔海南教授十数年如一日扎根于银苍玉洱畔,守护洱海水清月明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215195753.jpg

微信图片_20210215195735.jpg

孔海南是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在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二十载,坚持“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带领团队常年驻守洱海一线。他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绿色发展理念转化为推动大理区域发展的具体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获得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和大力推行。2019年他捐出毕生积蓄200万元成立“上海交大洱海保护人才教育基金”,用以资助培养洱海保护的后继人才。

孔海南说:“我们希望能够做到,一代一代人的接力,久久为功,最后完成洱海的治理任务。”

5.png

3.png

6.png

“读懂中国”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推出的助力主渠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品牌活动,旨在通过身边人讲自身事,感动影响身边人,使广大青年学生在记述和传播老同志的故事中受到生动鲜活的“四史”教育。2020年,“读懂中国”活动以“全面小康,奋斗有我”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青年学生与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是抗疫斗争的本地本校“五老”深入交流,以征文、微视频、短视频、舞台剧等形式进行展示和传播,全国471所高校的5.18万大学生直接采访优秀“五老”1.24万,受益学生达213万。教育部关工委组织专家对各省和部直属高校推荐的493篇征文、265个微视频、46个短视频、22个舞台剧进行了认真的评审,60篇最佳征文、30个最佳微视频、10个最佳短视频、4个最佳舞台剧入选2020年“读懂中国”优秀作品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