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政经纵横丨刘明兴:如何破解“小镇做题家”的困境?[图]

新华号报道  2020年9月,上海交通大学宣布成立政治经济研究院,这是上海交大为研究国内政治经济发展而打造的高端智库和理论创新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政治经济研究院联合新华网思客推出“政经纵横”系列访谈栏目,就我国社会发展、经济增长以及专业人才培养问题对专家进行采访。

1.PNG

前段时间,关于“小镇做题家”的话题引发网友热议,而这热词背后,是网民围绕城乡教育、就业市场等话题展开的一场大讨论。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明兴在接受栏目专访时表示,农村学生们勤奋学习的精神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在就业市场上遇到一些障碍,这不是他们能力有问题,而是可调度的社会资源没有城市学生充足。

刘明兴表示,目前,我国各大高校正在逐步推进新工科建设与实施,部分高校已经将大量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融入到大学的各个学习阶段,这将为同学们踏入社会后的工作生活打下牢靠基础。但有一个比较突出的情况是,走在创新发展最前列的往往是那些有条件、有资源、处在大城市的高校。相对而言,那些农村生源占比较大的普通应用型本科院校,可调度的社会资源就显得比较匮乏,给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自然也不会太多。那么,在不依赖大量财政投入的前提下,如何实现普通应用型本科院校改革,是值得社会各界思考的问题。

“目前,我国相关部门在解决上述问题方面,也给予了一定程度的政策倾斜。比如,就业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在一定期限内,已毕业的学生可以选择把档案继续留在学校,相关部门也会把他们纳入应届毕业生范围同等对待。”刘明兴说,还有城乡教育共享平台的构建、优质教育资源下沉以及高校扩招政策等,都给予了更多年轻人新的进修机会。

同时,刘明兴也指出,政府在平衡教育资源的支持政策方面仍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在支持继续教育的各项政策中,缺少了就业链条与财政政策之间的良好衔接,以及一定程度上的前瞻性。特别是针对在职教育的学生,学校该如何为他们创造良好学习环境、如何与学生就业的企业做好协同工作、在职教育学生的奖助学金体制怎样去设计等问题亟需解决。这些问题处理好了,学生们将能更高效、更集约化地学习,也能为他们工作的企业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访谈期间,刘明兴还从专业研究的领域出发,向大家阐述了思辨性地思考问题,会对研究工作带来哪些影响。“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我们非常重视对于内生变量的识别和控制,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找出研究对象自身的因果关系,整个过程,需要研究者时刻保持逻辑和思维的清晰。”刘明兴说,研究者们除了保持思维逻辑清晰还远远不够,最重要的是会思辨性地看待每一个问题。因为,每一个新增事件都能可引发“蝴蝶效应”,只有擅长全方位、辩证地思考问题,才能精准发现每一个变量之间的逻辑关系,这样才不会让自己的思维受到束缚。

最后,刘明兴还鼓励青年学子,在时间和精力允许的条件下,尽可能多地观察社会现象,锻炼自己的思辨能力。这样才能使自己在研究中更好地去伪存真,找出纷繁复杂现象背后的道理,抓住藏在现象背后的关键因素。(编辑:吴一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