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餐桌上的交流解开研究生成长的困惑

文汇报报道 让不同专业,素不相识的研究生和导师面对面坐在一起,他们会交流些什么?上海交通大学每周一次的“谁来午餐”研究生师生午餐会,如今成了学生中最抢手的活动。在这场餐会上,研究生面对自己父母都不愿意吐露的困惑、面对自己导师时的紧张都在餐会上得到了解决。

用餐会的组织方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相关负责人龚强的话来说:“研究生的导学关系是研究生培养中最重要的环节,随着时代的变迁,导学关系也会不断变化,让导师和研究生增加了解,才能提升导学关系,从而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

导师往往是研究生遇到困难时首选的“指路人”

“跨学科研究这么火,我的研究方向该如何选?”“一路读书到现在,我的同学早毕业的都已经功成名就了,我很怀疑自己读博是否是错误的选择。”“我不清楚未来究竟想做什么,到底怎么办?”……日前记者参加的午餐会上,围坐在餐桌旁的不同专业研究生向并不相识的导师们提出的困惑几乎都与前途有关。

“新方向是实打实做出来的,不尝试永远看不到。”“我从没见过有人二十多岁就成为院士,做学问要基础扎实,更要沉得下心。”“当年我写论文时,花了一年半的时间钻进文献堆,几乎看完了所有相关文献。”……五位不同学科的导师分别详细述说了自己一路走来的经验和感受,失败、波折和坚持后的成功,让不少学生茅塞顿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研究生遇到困难时,首先希望向老师求助。有学生告诉记者,读大学后父母和自己的交流减少,尤其远离家乡更是如此,交流往往局限于“吃没吃饭”“缺不缺钱”等,但专家指出,研究生阶段,年轻人面对科研任务的压力,面对即将走向社会时的心理焦虑,往往更需要来自长者的引导,而大学教师,尤其是研究生导师承担着重要的责任。

去年,教育部发布《关于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到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服务,专门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导师要了解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充分沟通交流是导学关系的重中之重。”龚强表示,推出师生午餐会也是希望给学生提供疏导心理的平台,“我们希望学生和老师多谈点心里话”。 

老师的看法也许比父母更理性 

“同学都羡慕我手速超快。”今年研一的刘可也“秒杀”到了和导师一起吃饭的机会。她的最大困惑在于要不要继续深造读博。刘可的父母都是博士学历,但在未来规划方面,父母依旧无法解答女儿的疑惑。究其原因,或许是“父母”这一身份带来的“枷锁”。

刘可告诉记者,她曾经试探性地和父母讨论读博这个话题,但是父母流露出的是对她的年龄、就业前景等多重因素的考虑,“他们有点担心我博士毕业年龄有点大了,会影响婚恋,建议我成家或者工作之后读在职博士”。 

这个话题也就此在家里戛然而止,但在她看来,读博的关键点在于自己是否喜欢、是否合适。这些问题,或许只有同专业的老师和学者才能客观解答。同为女性,刘可的迷惘和担忧,药学教授李晓波也曾经历过,李晓波选择了追随自己的愿望。“听了李老师的经验,我决定沉下心来做科研。”刘可说,就像压在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被推出去了,她感到如释重负。

“并不一定是最熟悉的人才能解答我的疑问。”另一位研究生告诉记者,“如果自己有关于人生规划的问题,首选学术大咖进行提问。但是一般两种情况下自己才能卸下心理包袱吐露心声,要么面对的是非常熟悉的师长,要么就是像今天这样,面对不熟悉但在校园内有口皆碑的老师”。 

研究生对导师的期待不止科研指导 

如今的研究生和导师对于导学关系究竟有什么样的期待?龚强告诉记者,学校对研究生培养进行过调研,发现不少学生希望导师在科研之外,能够给予更多关于人生经验、情感等方面的沟通,尤其期待自己迷茫无措时,导师能够“指一条路”。

然而,大多数研究生入学后因学业、就业等问题产生压力时,他们的第一反应是“没有学术问题就不好意思找导师”。尤其是新生,即便有人生中的困惑,也常常会顾虑“科研还没有眉目就有迷茫,简直难以启齿”。让研究生的困惑及时得到解决,同时让更多导师了解研究生究竟在想什么,是学校组织这次午餐会的初衷。

历史系讲师赵思渊也参加了午餐会。当时硕士新生宋胜男就抓住他提问:“人工智能时代来临后文科生就业会不会更难了?”“文科生的价值在哪里?”“怎么抓住潮流从事跨学科研究?”

赵思渊告诉学生,其实不仅文科生,他和不少理工科学生交流时发现他们更担心自己与时代脱轨。“毕竟技术迭代更新速度太快了。”赵思渊说,迷茫不可怕,关键在于如何走出迷茫。他以自己的学术经历举例,在新文化史研究较热的情况下,自己没有随波逐流,而是听从内心选择了热爱的经济史研究,“这样即便你要坐很长时间冷板凳,但是做你自己喜欢的事,就不会感到迷茫”。他鼓励宋胜男,不管外界如何变化,必须理清自己的爱好和愿望。

对上海交通大学而言,午餐会的举办也像一场师生沟通的实验。为了让学生敞开心扉,学校邀请的导师要不是由学生投票产生的“凯原十佳”优秀教师,要不就是获得教书育人奖项的教师,或者本身就是在指导学生从事科研工作中成就颇丰的教师。据了解,未来学校还将根据学生的反馈意见进一步丰富午餐会的形式,加强研究生育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