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健康长三角:回顾•展望•开局”——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年度论坛在沪召开[图]

1.jpg

年度论坛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陈炼/摄

1月9日,“健康长三角:回顾·展望·开局”——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年度论坛在沪召开。此次年度论坛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以及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四省(市)卫健委、医保局联合指导,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协办。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健康长三角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震院士出席论坛并致辞,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作线上致辞。来自国家卫健委、沪苏浙皖卫健系统、医保系统、市场监督、高校、医院及健康产业领导和专家百余人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主持。

借鉴健康中国实践经验 讲好健康长三角的故事

黄震表示,希望通过学者间的学术交流,共同讲好健康长三角的故事,唱响健康中国的声音。我们要加强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机构和组织的合作,同时积极借鉴健康中国实践的先进经验,使论坛能够成为理论创新的策源地、实践创新的强磁场,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伟大征程中作出应有的、新的、更大的贡献。

赵丹丹提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既要有共识,又要保持各自特点。要积极完善长三角健康一体化的平台建设,加强长三角公共卫生区域协同以及推进区域一体化急救体系的建设,做到健康、有序、有效地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力量、把握卫生健康领域的前沿趋势,开幕式上,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举行了学术顾问、首席科学家聘任仪式。黄震为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创始人、院长高级顾问刘庭芳教授颁发首席科学家聘书,为复旦大学校务委员、公共卫生学院胡善联教授以及国务院参事、中国医学科学院刘远立教授颁发学术顾问聘书。

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张录法代表课题组发布《后疫情时代,互联网医疗的现实与未来》报告。该报告由健康长三角研究院牵头,联合健康报社共同撰写。报告包括互联网医疗的现状分析、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困境、互联网医疗的发展趋势及互联网医疗的政策建议四部分。报告认为,互联网医疗行业未来发展将可能有以下几个趋势:互联网“首诊”会在一定的疾病领域和场景下逐步开放;实体医院主导的互联网医疗将快速壮大,第三方平台发展将面临挑战;商保或将成为撬动互联网医疗供需总量的新力量;药品和医疗器械相关厂商也将加入到互联网医疗行业,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生力军。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第三届长三角卫生健康治理最佳实践案例大赛”启动仪式。“长三角卫生健康治理最佳实践案例大赛”旨在总结和推广健康长三角地区医疗卫生治理的实践经验,为卫生健康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范例,该案例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两届。

多角度聚焦卫生健康治理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在论坛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教授和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卫分别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以及“关于‘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思考”为主题在线发表了演讲。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建南主持。

在圆桌论坛环节,健康长三角研究院首批产业观察员,武田制药大中华区总裁单国洪、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刘谦、碧迪医疗大中华区政府事务副总裁李平、皮尔法伯市场准入总监郑红淑、绿谷林杏(上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政杰与在座嘉宾分享了各自的见解,并进行了深入的研讨。该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副秘书长赵国闯主持。

此次论坛下设六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医防融合”“长三角医保一体化”“体医养康护融合发展”“医疗管理与评价”“健康产业”和“食品安全与管理”。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原上海市徐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高宏作论坛总结发言。

“医防融合”分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书记黄荣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致欢迎辞。上海市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上海市胸科医院党委书记郑宁、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蔡泳分别以“流行病学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医防融合的公益性原则”“医防融合下的中西医协同策略思考”和“医防融合下的健康行为改变理论”为主题发表演讲。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处处长冷熙亮,王慧、黄荣、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李晓光,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李国红参与讨论与问答环节。

在“长三角医保一体化”分论坛,来自上海市医疗保障局、杭州市医疗保障局领导以及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咨询总监盛涵清分别围绕“医保一体化的相关法律政策”“医保发展规划和医保支付信息系统建设”等主题发表演讲。镇江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林枫、上海市胸科医院总会计师郭瑞、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王西坡、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公共服务组副组长金银淑、长三角智慧互联网医院院长洪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黄丞副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胡月副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李欣副教授以及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同志等参与研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善联教授对分论坛发言做总结点评。

在“体医养康护融合发展”分论坛,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体医养康护融合发展研究中心顾问、体育系原主任孙麒麟教授致辞,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体医养康护融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会儒教授作研究中心工作汇报。该分论坛由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文华主持会议。南京体育学院原副校长王正伦、上海交通大学原文科处处长蒋宏、上海体育学院科研处处长曹振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骨伤科主任詹红生和上海体育学院体育医院院长王雪强分别作主题演讲。上海中医药健康服务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尚力、《上海老龄科学》编辑部责任编辑陈以文、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赵静、上海市第二康复医院治疗部主任乔钧、上海体育学院庄洁教授、南京体育学院叶小瑜副教授等专家参与研讨。

在“医疗管理与评价”分论坛,刘庭芳、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洁作主题演讲。来自瑞金、仁济、中山、华山、长征等长三角地区知名医院的嘉宾参与圆桌论坛。

在“健康产业”分论坛,主题演讲阶段由上海市卫健委中医药监督处处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刘华主持。上海市卫健委规划发展处处长徐崇勇在演讲中介绍了上海市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与产业集聚;上海交通大学医用机器人研究所所长韩挺分享了医用器械的最新设计方案和应用场景;白色星球乡贤联盟创始人彭含栀提到了医患关系的建立及其重要意义。圆桌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书记林炜栋主持,上海市青浦区卫健委副主任金贵元、青浦区长三角智慧互联网医院院长洪斌、上海市发改院副院长濮海虹、国药康养实业(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亚峰等参加研讨。

在“食品安全与管理”分论坛,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周群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韩广华副教授主持主题演讲环节。《中国食品报》上海站站长周辉、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研究院副院长蔡保松,上海理工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研究所董庆利教授,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孙志建副教授、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研究院讲师徐磊、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姜可人等分别做主题演讲。

查建国 夏立 陈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