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获全国自动化建库挑战赛一等奖

中国科学报·科学网报道 近日,由华大智造携上海市遗传学会、解码(上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联合主办的全国自动化建库挑战赛落下帷幕。

本次赛事共有32家单位58位选手的报名,历经为期3个月的培训、实操和考核筛选,横跨中国两大赛区3大赛场。最终,由赵明珠、肖璐、李红梅组成的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赛队获得一等奖。大赛同时评出二等奖2组、三等奖3组、优秀奖3组以及最佳实践奖(包括现场实操表现、测试数据下机质量以及分析报告等)各3组。

随着高通量测序技术的迅猛发展,建库操作在科研领域(DNA靶向捕获测序、RNA测序、外显子测序、全基因组测序)和临床领域(产前诊断、肿瘤早筛及用药指导)已成为一项基本技能。由于缺乏相应规范和专业人才稀缺,测序数据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建库质量。

针对于NGS的建库,除了普及基础建库技术,还需要提供解决共性问题的能力。由华大智造提供的自动化建库解决方案,可以为科研和临床领域的实验人员提供这一解决共性问题的能力。

作为本次大赛的第一名,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赛队表示:“这次大赛给了我们与全国各地优秀单位交流的机会, 也为各家参赛队提供了展示综合实力的舞台。在比赛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华大智造作为国产知名品牌的担当。这次获奖不仅是对我们赛队在高通量测序领域的认可,更是对所有高校选手的鼓励,通过得心应手的国产化实验工具和平台,我们有信心在测序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行,坚持追求最高质量的工作态度,坚持争取更上一层楼。”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