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第三届“创新与共创”中日企业创新合作论坛在上海举行[图]

11.jpg

2020年初以来,新冠疫情对全球医疗卫生与健康带来了猛烈的冲击和深刻的挑战,其蔓延范围之广、传染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如今,全球疫情防护取得显著效果,防疫工作步入常态化,后疫情时代即将来临,中日两国作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应该继续发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互帮互助精神,不断扩大应对疫情和经济方面的合作,为尽早消除疫情、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同时把经济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做出努力。


2021年1月9日,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创新与共创”中日企业创新合作论坛在上海衡山宾馆举办。本届论坛以“后疫情时代的中日大健康合作”为主题,由上海交通大学和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联合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承办。第三届中日企业创新合作论坛主要探讨防疫工作进入常态化之后,中日两国企业、研究机构该如何加强抗疫合作与健康产业的交流。通过听取中日双方专家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和两国青年企业家的共创商业模式,进一步为中日企业、地方政府以及研究机构在后疫情时代的医疗健康产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为防疫以及医疗健康产业的中日深度创新合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技术创新与产业合作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季卫东主持。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和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大使)矶俣秋男分别代表合办方致辞,阐明了中日企业创新合作论坛的宗旨和意义。


在基调发言环节,爱康集团策略合作副总裁刘宁、野村綜研(上海)咨询有限公司产业三部总监鶴田祐二、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发展官徐云程、欧姆龙健康医疗(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耀从各自的领域出发,分别介绍了后疫情时代检测设备、防疫举措、治疗方案、药物开发、医务器械等不同领域的技术创新,展望医疗行业和健康产业与互联网、AI技术、大数据相结合的发展前景,并探讨了中日两国开展产业合作的广泛可能性。


论坛的接力演讲环节由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福田高干主持。上海奥普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新、泰尔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战略企划总监孙宝磊、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国际部主任夏寒松、上海光電医用电子仪器有限公司(日本光電)副总经理/开发中心长德宫和之、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实验室主任常庆、武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企业事务与患者服务部负责人张敏、上海药明生物日本业务负责人胡骏、上海永远幸妇科医院国际医疗部长刘颖分别发表演讲,内容主要聚焦于四大板块:第一,介绍网络数字和人工智能时代技术设备的发展和创新。第二,结合具体的医疗实例分析医疗水平和药物研发情况,如在筛查与诊断新冠病毒中发挥巨大作用的核酸检测、抗体检测以及新兴的SAA检测技术。第三,考察社区防疫实际情况、关注社区防疫机制的建构与发展,如学习借鉴日本模式,在中国社区建立胃癌早筛、社区感染与抗生素管理等新机制,为基层卫生创新建言献策。第四,介绍中日交流与合作对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促进,回顾2020年中日携手抗疫、互帮互助的友好合作,展望后疫情时代中日合作的模式和创新方向。


打造创新合作平台 共续和平友好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是入选2017年教育部备案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的校级跨学科平台,于2018年6月23日正式成立,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四十周年之际。中心旨在利用国际前沿的学术方法提供高水准的研究成果,在已有的日本研究和中日关系研究基础上,弘扬“海派日本研究”的风格,坚持海纳百川的特色和包容性,强调国际视角,侧重法政高端对话、经济深度合作、科技共同创新、城市新型治理、海洋开发政策这五个维度的实证分析和交流。为了更好开展这五个维度的研究与交流,中心积极打造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中日企业、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充分发挥日本综合研究据点和政策智库的功能。


2018年10月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之际,双方总理就促进两国创新及知识产权对话与交流达成共识。在此背景下,2019年的春天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与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共同创办了中日企业创新合作论坛,并计划每年于上海举办两次。这个论坛旨在促进中日创新型新兴企业及相关领域专家、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深度对话与交流,共同推进中日企业间相互理解与合作,对中日两国领导人关于“开展创新发展合作”的倡议的进一步落实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2.jpg

胡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