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政经纵横丨黄冬娅:政商关系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缩影

2020年9月,上海交通大学宣布成立政治经济研究院,这是上海交大为研究国内政治经济发展而打造的高端智库和理论创新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政治经济研究院联合新华网思客推出“政经纵横”系列访谈栏目,就我国社会发展、经济增长以及专业人才培养问题对专家进行采访。

5.jpg

随着经济发展和市场繁荣程度不断加深,如何营造更加健康稳定的政商关系,成为越来越多政治经济学家们研究讨论的话题。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冬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商关系并不是指官员和商人的关系,也不是指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可以把它理解成政策构成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黄冬娅表示,研究者们在进行政商关系研究时,可以把企业家的诉求和表达作为出发点,把他们从社会的组成部分中单独拎出来,当作一个特殊群体,从而来研究其与国家的关系。但这样去研究政商关系的前提,是把中国现有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政治发展的道路囊括在内。

“我们在做这方面的研究时,要从中国实际出发,把政府、经济和社会这三者分开来理解。”黄冬娅说,引入经济变量之后,经济发展本身就会带来很多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当这些问题出现之后,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又会发生变化。甚至,一些问题还可能需要政府去干预或纠正,从而导致经济反过来影响社会发展。

谈及企业家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管理社会公共事业时,一部分人会认为随着一个群体的发展壮大,势必会与政治权力产生对抗,从而影响政策构成。黄冬娅则表示,这个问题不能用传统的思维方式去看待,由于很多政治事件具有偶然性、突发性,所以研究者们不能用常态化的视角去看待政治参与和政策构成之间的关系。政府强化与企业家之间的常态化沟通联系,能集思广益、发扬民主。同时,也能更好地发挥企业家作用,坚定企业家信心,进一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通过互联网赋能、新技术升级等,我国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正积极拥抱互联网,探索升级转型路径。“无论是在西方资本主义制度下,还是在我国的体制下,互联网经济的监管举措还是存在部分真空。相对而言,互联网企业有很多技术和信息资源方面的优势,国家很难做到全面监管。”黄冬娅说,在这样的背景下,互联网经济又将对政策和政治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政商关系又将如何发展,这些都是值得大家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访谈期间,黄冬娅还对从事政治经济学研究的青年学者们提出了一些研究建议。她表示,青年学者在学习阶段一定要把理论基础打牢固,要带着问题去看文献资料。在不断丰富社会生活经验的同时,也要掌握把这些经验格式化的能力。

“社会生活中经常会有很多经验事实,把社会生活格式化的意思就是,将这些经验事实高度格式化后再进行提炼,形成一页纸可以说清楚的框架。”黄冬娅说,这是个高度复杂、高度精炼的过程,需要青年学者们有非常强的理论基础和能力,一旦养成这种习惯,会给他们日后的研究工作提供非常大的帮助。

最后,黄冬娅还鼓励更多青年学者积极投入中国政治经济研究。她说:“这是一个非常有优势的研究领域,我们可以通过观察经济现象去观测国家的运作,值得大家投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