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扶贫路上的“板扎”青年 在沙漠种出一片绿洲

“板扎”一词,是洱源话,意思是“靠谱、能干”。被称为“板扎老师”的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智卓,近日被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授予“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这是从2020年大学生年度人物中,遴选出的10位大学生之一,这也是交大学子首次获评“最美大学生”。

“直到风沙止步。”简短有力的一句话,扎根在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智卓心中。在烈日下扎麦草格子、沙柳障、种植梭梭树,是他熟悉的“夏日配方”。2020年夏天,刘智卓和一群上海交大学生再次奔赴腾格里沙漠,因为疫情防控,暑期实践时间略有缩短,规模也有缩小,但“越是艰险越向前”,他和“绿格”公益实践团向沙治沙的脚步从未停歇,这样的夏天已经持续了5年。

在五年的时间里,他从10个人的小队开始干起,逐渐创立绿格公益团队,志愿者发展到如今近800人,招募志愿者范围也从上海交大拓展到全国30多所高校。这些年来,他们共制作方格十万余个,固定黄沙2000余亩,造林3000余株。“交大林”也开始在大漠扎根,成为黄沙中的绿色生机。

在治沙过程中,刘智卓还积极推广了荒漠化生态扶贫“嫁接模式”。为了推动这一模式落地,他牵线搭桥,组织专家团队和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政府开展精准扶贫座谈会,制作嫁接技术指导手册,打通咨询渠道,助力形成了肉苁蓉7000多亩,锁阳10000多亩的种植规模。

刘智卓还是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从东海之滨奔赴洱海之源,把青春激情奉献在教育扶贫一线。根据支教地的需求,他负责教授七个班的数学、生物等课程,服务期内共授612个课时。他和支教团的队友还一同建立了“啟源未来”基金会,支持当地的教育事业的发展。2020年五四青年节,刘智卓所在的支教团荣获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五四青年奖章(集体)。刘智卓也被当地人深情地称为“板扎老师”。

目前,刘智卓带领的绿格扶贫创业项目在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全国金奖,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全国银奖。对于未来,他计划在做好志愿公益和扶贫工作的基础上,用公益创业的形式,让绿格模式在更多地方扎根,推动荒漠治理从“外部输血”到“自我造血”的转变,进而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