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城市人文行走新玩法

既能阅读建筑 又可锻炼身体[图]

《新民晚报》报道  人文行走作为一种新兴的城市活动,因其健康生活、阅读城市历史等特性日益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昨天下午,健康专家和建筑阅读专家陪伴着近30位市民,来了场“说走就走”的人文行走。

71130_p11.jpg

申城的不少医院里,都屹立着充满人文色彩的历史建筑:瑞金医院院士楼、华山医院哈佛楼、长海医院飞机楼……昨天的行走正是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士楼(也是2、3号病房大楼)出发,这幢建于1935年的五层高楼,今天依然挺立。

“这座其貌不扬的大楼里,走出过无数前辈大师。八十多年风风雨雨,这里称得上是医院大部分临床科室的发祥地、孵化所。”瑞金医院一名医生也是此次人文行走的志愿者,她告诉大家,“在当时,这儿堪称是全上海最新式的病房。不仅环境优雅,而且做到了‘贫富兼收’,有一部分床位是供政府公共救济部门支配使用,主要用以救助平民病患。”要知道,这栋大楼还诞生了五位院士:王振义以及他的学生陈竺、陈赛娟、陈国强,还有陈家伦的学生宁光。

赭屋瓦、老虎窗,清水红砖落红墙,人文行走的队伍接着来到了瑞金医院8号楼。这栋三层小楼,在1922年建成后就用于开设产科病房,见证了无数新生命的诞生。“1991年,这座法式建筑作为产科楼的历史画上了句号,在70年的岁月里,它迎接了无数新生命的降临。”

人文行走的队伍年龄跨度从10岁到72岁。60岁的何女士说,特别喜欢这种方式,一方面可以“阅读”上海城市发展的脉络,“聆听”城市的脉搏,另一方面也是非常好的健身方式。

在上海市“建筑阅读”文化志愿者周培元的带领下,队伍又走到了绍兴路。短短480米的绍兴路,每走几步就有一个出版社、特色咖啡小店或是画廊,可谓“步步惊喜”。“大家仔细观察,绍兴路单号多为花园洋房,双号则是新式石库门建筑。”周培元告诉大家。

瑞金医院感染科主任、博士生导师谢青则在云端为市民普及科学运动知识,倡导以运动的方式远离容易侵袭都市人的代谢疾病。她说,行走是适合大部分人的一种运动,可以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行走时间、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同时,行走城市,阅读建筑,心情舒畅的情况下锻炼身体,非常有益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