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通大学全方位打造文化育人新格局

教育部网站报道 上海交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文化人,以史育人”,把厚植师生爱国情怀融入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不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努力构建培育时代新人的大格局。

加强仪式教育,青春告白祖国。将仪式教育作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弘扬交大精神、涵养家国情怀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充分发挥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新生第一课等重大仪式活动的育人功能,使典礼仪式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思政课,引导青年学生在典礼中强化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努力成为服务国家和民族、贡献社会和人类的栋梁之才。广泛运用融媒体平台传播重大仪式活动,扩大教育的覆盖面与影响力,使学生始终与社会各界的“爱国报国”心声同频共振。

挖掘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深入挖掘学校红色文化资源,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功能,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成立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与红色文化传播有机结合,引领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塑造精神品格。以徐汇校区早期建筑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契机,设计“星火燎原之路”红色参观路线,积极打造“行走的思政课”。推出由学校师生排演的校史主题沉浸式体验剧和原创校史舞台剧,生动再现学校发展历程中的文化底蕴和红色底色。与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共建立德树人创新平台,弘扬英烈精神,打造红色文化传播新阵地。

营造书香校园,传承中华经典。注重发挥中华优秀文化的育人功能,常态化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营造浓厚校园书香氛围。持续举办阅读演讲大赛、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国学大讲堂、读书分享沙龙等校园文化活动。大力扶持校园人文书店建设,整合校内外资源,拓展阅读空间,打造菊生书苑、蔚芝书店、“文创·书里”等校园文化地标。构建立体阅读推广项目,通过微视频导读、名师荐书、现场领读、导读沙龙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阅读经典。在校园融媒体平台推出“轻阅读”“南洋荐书”“陪你读书”等固定品牌,创新阅读载体,丰盈校园书香生态。开展校区联动,组织志愿者进社区、中小学开展导读活动,扩大育人成果,践行大学的社会责任。

夯实文博育人,弘扬传统文化。发挥高校博物馆文化育人功能,依托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积极调动各高校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探索将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各类展览与活动,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中获评示范项目3次、特色展示项目2次。打造“堂[TANG]·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品牌,通过“传统权威媒体+高清直播+社交媒体”组合模式,拓展大众了解文博知识、接受艺术熏陶、感受经典文化的渠道。建设博物馆网站和应用,以数字化形式对高校博物馆进行阐释与表现。在线上线下举办战“疫”主题展,立体展现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打造“永不闭馆”的高校育人实践基地,使其成为专业教学与社会实践的“第二课堂”,成为学校师生与校外人士的科普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