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视频]沪上高校以奋进之笔 书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上海教育电视台报道 作为汇聚大量人才与科技资源的智力高地,高校是扶贫战役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脱贫攻坚进入收官阶段,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锻造凝铸攻坚力量,是摆在所有高校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在扶贫路上,沪上高校迎难而上,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奏响人民群众携手奔小康的时代强音。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武川县,受交通气候等因素的影响,经济曾经非常落后。近年来,通过国家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地,武川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随着上海理工大学管骁教授的燕麦研究团队走进武川,因地制宜把最新的燕麦种植、加工等技术带到当地,更为武川的脱贫和持续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2-1.jpg

高原水乡、洱海之源的云南省洱源县,2018年顺利通过国家考核,完成“脱贫摘帽”阶段性任务,成为云南省首批脱贫出列的县。而承担定点帮扶任务的上海交通大学,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巩固脱贫成果,创新帮扶举措,继续深入推进定点帮扶各项工作。

其中,为了发展云南特色产品黑蒜的加工和销售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在企业的园区建立了工作站,为企业提供技术、出谋划策。

2-2.jpg

西藏亚东县平均海拔3500米,是高寒干旱贫困地区,也是上海近几年的重点对口支援地区。2015年以来,上海海洋大学助力亚东县人工繁育其独有的淡水鱼——亚东鲑鱼,形成年产值数百万元的特色产业,并助力亚东县于2017年脱贫摘帽。

2-3.jpg

“扶贫先扶智”,近年来,在结对帮扶的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东华大学围绕“中小学生、大学生、终身教育”三个梯度,在派驻帮扶老师的配合下,逐步建立了一系列的教育扶贫长效机制。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邀请专家赴盐津,组织当地干部、教师来上海开展多形式培训。

2-4.jpg

东华大学还坚持以“培养一个大学生,脱贫一个家庭”为目标,积极落实国家“高校专项计划”,每年赴盐津开展政策宣讲,发挥挂职干部、在读盐津籍学生的作用,多渠道做好招生宣传工作,鼓励盐津地区优质生源积极报考东华。

2-5.jpg

河北省阜平县是吹响全国脱贫攻坚号角的地方,具有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的特点。在这里,上海体育学院发挥体育专业优势,践行体育责任,让高质量体育课进农村,打造赛事、红色旅游产业,形成具有体育特色的老区立体帮扶项目。

2-6.jpg

在阜平县,上海体育学院将建立项目可测评、项目可拓展、项目可持续、模式可复制的长效机制,并将扶贫项目与学校的思政教育、学生实践相结合。打造可发展、有深度、全方位的帮扶之策。努力达成“体育扶贫云筑梦,村暖花开健未来”的美好愿景。

2-7.jpg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沪上各大高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带来的严峻挑战,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帮助未摘帽县脱贫摘帽、已摘帽县巩固脱贫成果,在不平凡的一年围绕不平凡的事业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脱贫攻坚已近收官,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是一场接力赛。实现乡村振兴,沪上高校也将继续以奋进之笔,书写幸福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