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成立五年即获博士学位授予权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科的发展之路

《上海法治报》报道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从2002年学院成立之初就设有宪法与行政法学科硕士点,是学院目前拥有硕士点最早的学科之一。宪法与行政法学学科将研究方向与国家、地方建设的需求紧密结合,在区域与都市法治、理论宪法学、法社会学方向的立法研究、经济宪法等方向不断突破,形成了交大法学院独有的研究特色。

依托研究院发展学科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从2002年学院成立之初就设有宪法与行政法学科硕士点,是学院目前拥有硕士点最早的学科之一。同年10月,学院成立了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是宪法与行政法学科一个开放性的教研活动平台。

依托宪法与行政法研究所,2005年经批准设立了区域与都市法制研究中心,以实现对区域与都市法制的综合、交叉研究。该研究所重点研究经济宪法、公民权利、区域与都市法制、地方自主权、立法学、行政行为、公众参与和判例等。其中,区域与都市法制系“211”三期建设项目。

在课程建设方面,2004年本学科带头人叶必丰教授创办的《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获上海市精品课程并于2009年获评国家级精品课程。经过学科设立之初叶必丰教授、朱芒教授、徐向华教授与2006年加入学院的季卫东教授的共同努力,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科于2006年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为后续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宪法与行政法学科当前的师资队伍建设趋于稳定。作为一个年轻的法学院,从该学科建设之初的三位教授逐渐扩大至目前的十位教授,在叶必丰教授的带领下,组建起了一支导师科研能力突出,学缘结构合理的学科队伍,成员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精品课程“零”的突破

宪法与行政法学科团队积极重视教学和人才培养,开设了一系列优秀课程,并编写出版了多部教材,屡次荣获个人和团队教学奖项。学科开设的《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课程为成长中的交大法学院实现上海市和国家精品课程“零”的突破。季卫东教授讲授的《法与社会》入选国家级公开课课程,叶必丰教授编写的《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行政法学》等多部教材荣获上海市一、二等奖和司法部二等奖。

此外,宪法与行政法学科教学团队也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学团队,叶必丰教授荣获上海市第六届教学名师称号。在日常课程教学外,学科中各位教授安排大量时间与学生交流,亲自指导学生在学业和生活中的困惑,引导学生开拓思维,精进学业。该学科带头人叶必丰教授表示应当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不能只注重教师个人科研能力的发展,应当将上课视为老师的天职。同时也提出“写好一本教材,让学生记住一辈子”的观点,作为学科教师应当意识到编好一本教材的重要性,多为学生的更好发展而考虑。

以智库思维推动研究发展

经过十余年不懈努力与积累发展,宪法与行政法学学科已经探索出了明确的研究方向,形成了相互服务的良好氛围,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不容忽视的影响力。随着师资力量的逐渐壮大,通过团队间不断的交流和琢磨,宪法与行政法学学科探索出了一条研究发展的特色之路。在保证每位教师都能够充分发展的前提下,宪法与行政法学学科将研究方向与国家、地方建设的需求紧密结合,在区域与都市法治、理论宪法学、法社会学方向的立法研究、经济宪法等方向不断突破,形成了交大法学院独有的研究特色。

学科团队和谐共处,相互支撑,年长教师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空间和指导,同时减轻他们的行政压力,以节省出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在互相服务、齐力发展的良好氛围下,宪法与行政法学学科已在全国范围内占据不容忽视的地位,年长一代的法学家如叶必丰教授等为学科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高全喜教授的政治宪法学、徐向华教授的立法学、朱芒教授的判例研究等在全国影响力突出,青年教师如林彦教授等也已在学术界声名鹊起,如今的交大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学科在国内外法学研究领域中的地位不可动摇。

未来: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

宪法与行政法学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氛围浓厚,在下一阶段的学科发展中,将继续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和凯原法学院的战略优势和科研平台,与国家、地方和学校的发展规划紧密结合,根据师资情况,继续凝练学科特色,将学科发展的特色之路走得更加扎实和长远。

此外,宪法与行政法学学科将把人才培养作为近阶段的重中之重,聚力打造更多精品课程,撰写学科适用的精品教材,培养有国际化视野和格局的优秀人才,为未来科研力量的持续壮大与宪法与行政法学学科的更好发展而辛勤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