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彭勃:国际大都市跨越式发展的“浦东经验”

光明日报报道 1990年4月18日,中国向世界宣布正式开发开放上海浦东,这是中国城市现代化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30年来的建设历程成就了浦东的天翻地覆,浦东大地从相对滞后的农村一跃成为全球驰名的现代化城区。浦东开发开放30年历程,积累了快速推进城市发展的创新经验,为社会主义城市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启示和蓝本。

社会主义城市的“弯道超越”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社会主义城市建设需要突破常规,迎头赶上。而浦东的开发开放,并没有走城市发展的寻常轨道,而是在城区规划、城市管理水平、城市品质、城市服务等方面直接对标世界最先进城区,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和建设城市。浦东开发开放揭开了社会主义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历史新篇章。经过30年的开发和发展,浦东开始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和高品质生活的有机结合。浦东已经迅速成长为世界最具有活力和吸引力,宜居宜业程度最高的现代化城区之一。

现代化城区建设的“一张蓝图绘到底”

浦东开发开放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进入新阶段,它不只是定位于拉动经济增长的产业园区或城市新区,还瞄准全球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城区。浦东的城市规划和建设具备敏锐的前瞻性和战略眼光。城市的功能区与行政区交错,企业生产功能与城市服务功能交织,经济增长和城市社会发展有机融合,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携手发展。陆家嘴金融城、张江科学城等重要区块,不仅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开发区,也成为城市功能集聚、城市要素齐全和公共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浦东新区的规划建设按照这张高水平城市发展蓝图,不断描绘经济社会生态一体化发展的美好图景。未来的浦东将作为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的引领区,继续在城市发展中发挥窗口和示范作用,向国人诠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向世人展示社会主义城市的无穷魅力。

超大城市治理创新的策源地和“孵化器”

浦东新区的开发开放,始终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城市体,统筹协同推进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打造具有世界级水平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在城市管理方面,浦东率先组建城市运行中心,探索运用科技赋能的智慧化手段,逐步拓展成为全市“一网统管”的改革体系。在社会治理方面,浦东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强化执政党对社会治理的引领功能。在公共服务方面,浦东率先尝试企业审批服务的“一证化”改革,逐步完善拓展形成全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工作体系。浦东推进“家门口”服务体系,超过200项个人社区事务全部下沉到“家门口”办理。在打造超大城市治理体系过程中,浦东成为城市治理创新试验区和引领区,提升了超大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彭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