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青稞妹妹”点击率爆增蹿红! 财大生藏族女孩创业卖青稞,除了直播带货还有很多“脑洞”[图]

东方网报道 要脱贫致富,先拓宽思路。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今天上午,在2020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上,西藏日喀则展区来了一群身穿藏族服饰的“网络主播”帮忙带货。他们是日喀则新媒体红人特训营的学员,目前正在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参加培训,23岁的“青稞妹妹”尼玛普尺也是其中一员。

20201018_122234_985.jpg

“青稞妹妹”尼玛普尺正在直播中

“我叫尼玛普尺,来自西藏日喀则江孜县。”刚刚在展台上结束了一场直播,“青稞妹妹”带着热情的笑容接受了东方网采访。这位1997年出生的藏族女孩,2018年毕业于西安财经大学会计专业,之后回到家乡投身到大学生创业队伍中去,现在是日喀则浦援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来自浦江的援助。”这是公司名字的寓意,寄托着尼玛普尺对上海长年以来援助西藏所表达的深深谢意和致敬。

20201018_122310_744.jpg

尼玛普尺直播推介江孜县农产品

尼玛普尺介绍,未来三年里,公司的发展目标是实现年营业额500万,实销江孜青稞1000吨,完成帮扶西藏江孜贫困户200户,贫困人口500人,包含建档立卡户50户。公司还将积极与国内高端科研院所及高校合作,不断研发更多原生态多样化的高海拔青稞系列产品,尽最大努力为西藏农业发展和藏区农民脱贫致富做出贡献。

20201018_122345_740.jpg

展柜上摆满了青稞系列产品

即食青稞片、青稞挂面、青稞饮料、青稞肉粽……在展销会上,来自江孜县的青稞产品摆满了展柜。而从带动家乡农户种植青稞,到研发销售青稞系列产品,“青稞妹妹”不仅积极为家乡特产努力推广,还曾作为扶贫代表登上热门综艺《极限挑战》,教岳云鹏、任嘉伦、俞灏明等一群明星做起了青稞面包。

20201018_122416_207.jpg

在展台上忙碌的“青稞妹妹”

尼玛普尺说自己是个“农三代”,爸爸经营着一家黑青稞合作社,除了家庭的耳濡目染,上海援藏干部对她的影响和帮助尤其重要。从2019年的第8批援藏干部,到2020年的第9批援藏干部,尼玛普尺说自己非常幸运,能够被选中来上海参加培训。2020年5月16日,上海援藏联络组举办“上海对口支援日喀则文旅产业发展座谈会”,时任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总编辑的徐世平先生参加了座谈。经此契机,上海援藏联络组和东方网共同策划了第一期日喀则新媒体红人特训营,首批学员共16人,以培养网络运营人才为主题,不仅有新媒体、全媒体的理论知识,也会教授在不同直播平台上的实战操作方法。

20201018_122449_901.jpg

创下个人播放新纪录的“穿藏袍逛南京路”视频截图

短短几天的学习成果就“立竿见影”。尼玛普尺向记者透露,自己在抖音上新发表的一则短视频播放量创下了个人历史新高。“我前天拍了一个小视频,它的点击率达到30多万了!”说起这巨大的进步,尼玛普尺的兴奋溢于言表,“我以前都没有达到过5万以上,这个学习前跟学习后的对比太鲜明了!”在这则视频里,尼玛普尺穿着蓝色的藏袍走在南京路步行街上,当她路过和平饭店时,回眸嫣然一笑。甜美的藏族姑娘与申城海派街景融为一体,视频内容看似简单,画风却令人耳目一新。尼玛普尺说,这正是在培训班上的学习,让她更能在制作视频中找到亮点,抓住观众的眼球。这几天,她已经写了不少新的内容脚本,期待着能够制作出更多人气作品。“我想回去一一落实拍出来,让外界知道我们西藏的风景、西藏的美食、西藏的民俗。”

20201018_122525_936.jpg

尼玛普尺在南京路步行街

除了学习怎么做“网红”,这次的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也让尼玛普尺“大开眼界”。作为一名农业领域的创业者,尼玛普尺说父亲的年代走的是农业机械化改革道路,而到了自己这一代,作为“新时代农民”不光在机械化程度上要提高,在市场营销和媒体平台推广上更要积极创新。

20201018_122611_793.jpg

参加创业大赛获奖

就在上个月举行的“创业日喀则·筑梦新时代”日喀则市第四届珠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尼玛普尺获得了一等奖。她与团队一起创新研发的青稞面包、青稞代餐粉等特色产品,开展的直播带货等营销手段,让她在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而现在,尼玛普尺在上了培训课后又开出了许多新“脑洞”。她告诉记者,下一阶段,她正在构想将公司经营的300亩青稞种植基地开发成“观光农业”生态型旅游项目,建设中小学生的社会实践基地,或者类似农家乐的“劳动换取食物”体验项目。“比方说游客过来帮忙干一点农活的话,就可以通过他的劳动来换取青稞粉或者青稞面包。”

尼玛普尺的同学也同样在这次培训中获得很多感悟。“我们从10月11日开始上课,一直到10月30日结课。”特训营的班长巴顿告诉记者,这次来上海学习新媒体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带给他很多启发。“珠穆朗玛峰在我们日喀则定日县,全世界都知道珠穆朗玛峰,但很少人知道定日县。”巴顿希望培训结束后,回到家乡积极推介当地的旅游文化,除了珠峰以外,还要积极开发定日县的其他旅游资源和特色农产品。“以前直播以抖音为主,希望以后能开拓到更多的平台。”

傅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