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打开这本“城市老相册”,看新上海成长的99个瞬间[图]

20201003_084134_293.jpg

青年报·青春上海报道 今天的上海,是一座世人瞩目的辉煌之城、奇迹之城。而回首来路,每一步都来之不易,每一步都挑战不断。这个国庆假期里,正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展出的“四史”学习教育特展《99个瞬间——新上海成长史》,引起许多观众的关注和好评。

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上海从生产制造业到社会各方面,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与国计民生的进步艰辛探索。改革开放后,尤其在上世纪90年代,上海飞身一跃,从“后卫”到“前锋”,城市面貌“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功能定位焕然一新。新世纪的世博会前,申城面貌与城市功能定位进一步提升,“形”“神”深刻演进,在不懈奋斗中写下新的传奇。七十余年的奋斗,是社会主义新上海一路“创造新奇迹”的历程,是定格在历史深处的一个个瞬间。

20201003_084210_329.jpg

步入展区,仿若打开了“城市老相册”。99幅影像,撷取了社会主义新上海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百废待兴起,不断探索,不懈奋斗,一路“创造新奇迹”的99个成长瞬间。1949年上海解放后的第一班京沪列车,1952年的曹杨新村、人民公园,1957年的国产吉普车,1977年恢复高考,1997年苏州河开出最后一班渡轮;从万吨水压机到第一座黄浦江大桥,从烟酒价格放开到调房自由市场,从“大变样”到新世纪,从世博会到进博会,从科创板、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到滨江步道、智慧城市、抗击“新冠”、“五五”购物节……这里,记录下上海人共同走过的集体记忆。

与《99个瞬间——新上海成长史》同期在钱学森图书馆展出的,还有“同心抗疫,教卫行动——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展。”

20201003_084244_387.jpg

急速检测卡、机器人“小白”、《“+1”小朋友,我们大家的宝宝》的故事……这些熟悉的实物与图片的方式,带观众重温伟大抗疫精神。这也是“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暨迎接建党100周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首场展览,展览将持续至11月,之后还将在全市不同片区的8所高校进行巡展。

今年,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暨迎接建党100周年”这一主题,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精心设计了“新时代答卷人——上海市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给00后讲讲小康故事”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推动形成电影《陈望道》、话剧《于漪》、歌剧《忠诚》、《上海高校红色往事》系列丛书等文化成果。

刘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