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科创上海】科学与艺术对话,打开诗意江南:“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上海1961项活动占全国总数10.2%【图】

2.jpg

《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报道 9月19日上午,2020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截至9月18日,“全国科普日”活动平台共计有19125项活动,上海申报了1961项活动,占全国总数的10.2%,大部分活动将在9月19日至25日一周内集中开展,部分活动还将持续一个月甚至一个季度。

启动仪式上,上海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王勇、上海交大医学院遗传研究所所长曾凡一共同主持的“科普全日大放送”正式推出。这项活动采用线下活动直播和线上精品科普资源大放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连续12小时直播推送。当天,“科普全日大放送”直播了2020年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科学与艺术对话专场活动、大手拉小手生态环保时装秀,还推出“科学家精神”“科学诠释”“院士论坛”“健康一点点”等十余个板块的线上科普节目,通过短视频互动等形式进一步扩大重点活动的覆盖面。第三届上海科技电影周也在启动仪式上拉开帷幕,7部科技电影将通过科普公益场、科技工作者专场、主题展映活动等形式与观众见面,其中科普公益场票价全部为3元。电影周的科学家精神专题展映板块,将通过《钱学森》《袁隆平》《我是医生》(吴孟超)三部传记电影,展现三位院士的爱国情怀和国士风采。电影周期间,还将举行“光影科学梦”科学家精神展、“万物共生·生命皆美”影迷科普分享会、“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专场等线下活动,让参与者可以从更多视角感受科学精神和光影魅力。启动仪式后,科技会客厅——“心中的江南”科学与艺术对话专场活动为观众打开充满诗意的江南画卷,科学家与艺术家分别从“画船听雨眠”“江南可采莲”“春水碧于天”“能不忆江南”4个篇章讲述了长三角“跨域一体、绿色共生”的发展愿景。在“画船听雨眠”篇章,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展示了1985年至2020年上海地区的卫星遥感图片。“从这些图片可以看出,过去35年来,特别是近年来,上海地区的绿色越来越多。这说明上海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原载于2020年9月20日《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