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学子向山向海,脱贫攻坚一线奔涌“创新源泉”【图】

新华网上海7月30日报道(吴一航)  “去西部、去基层,作贡献、练本领,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越是艰险越向前。”……从2009年开始,“社会实践”便是上海交通大学(简称“交大”)本科生的一门必修课。2020年暑假伊始,全校735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已有超过7200人分布在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1000人次的交大学子奔赴基层,开展不同形式的属地实践活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交大对今年实践的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以学生自愿、属地实践为原则,鼓励学生在家庭所在地开展实践活动,并在校内设置“思思热线”暑期实践安全值班室,牵起一条735支在外实践团队的“风筝线”。

在宁夏银川、云南普洱、四川乐山、贵州黔南、湖南安化、吉林农安和安徽歙县等一批扶贫前线,都有交大学子埋头苦干的背影。

2.1.png

图为在腾格里沙漠的环境学院“绿格”公益实践团,收到学校寄来的实践物资。新华网 发

农科学子深入广阔的西部地区,通过科技加持,为当地果树的栽培技术、商业模式提供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法律学子走进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聚焦民族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研究,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添砖加瓦;设计学子则关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传播,探索当地以非遗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链的打造和落地,扩大文化影响力,发挥设计扶贫的力量。

2.3.png

图为一线学生在实践地参加生产劳动。新华网 发

“带着任务、带着本领,去西部、去基层施展才华,历练自我,为决胜脱贫攻坚汇聚交大青年的智慧和力量。”上海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交大会继续打造“大实践”育人格局,以四个不同板块,分批分类引导学生多次参与社会实践,希望能在学生心中埋下敢于尝试、勇于突破的种子。同时,把脚踩在大地上,帮助学生多维度地感知新时代,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除了鼓励学子深入基层以外,交大也在积极推动“就业引导实习实践”。交大鼓励学生走进专业对口的重点行业企业,通过企业参观、校友访谈、行业发展讲座等,加强学生的行业体验,形成对所学专业的立体化认知,反哺专业科研学习。

2.4.png

图为航空航天学院“逐梦航天”实践团在海南文昌发射中心现场观摩“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新华网 发

此外,今年交大校团委还牵头组织了“我身边的抗疫故事”主题实践团,号召在这个特殊时期学习、生活、奋斗在湖北的交大学子,以亲临者、见证者的第一视角讲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故事、湖北故事,记录疫情大考中攻坚克难、守望相助的“中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