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735支暑期社会实践团用青春告白祖国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报道(记者 查建国 夏立 陈炼) 暑假伊始,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启动,全校735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布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不同形式的属地实践活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总体形势下,今年的暑期实践组织严格按照共青团中央、共青团上海市委的相关规定要求,属地实践,就近就便,加强动态安全管理。学校不断完善实践理论课程建设,近30位教师为3400余名本科生开网课,讲座类、劳动类课程凸显价值引领,结合时代主题优化社会实践板块设计,鼓励学生在实践中立体感知扶贫脱贫的伟大成就,以实际行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刻认识抗击新冠疫情的中国行动和中国经验,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践行使命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因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而变得非同寻常。上海交通大学加大力度,鼓励更多的同学们结合专业所学,去西部、去基层的广阔天地作贡献、练本领,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在非常时期,交大学子践行使命,奔赴基层一线,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地,在宁夏银川、云南普洱、四川乐山、贵州黔南等扶贫最前线,都有交大学子的身影。 

脱贫致富靠发展,发展先行是交通,交通扶贫可以使贫困地区尽快告别“出行难”的问题。今年上海交通大学派出行业实践团探访中西部省市,通过主题调研、实地设计等,因地制宜探索“交通+”扶贫新模式,以实际行动参与交通强国建设和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创办培养优秀学生骨干赴基层工作的“青苗计划”,组织学生深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陕西省柞水县、湖南省安化县、吉林省农安县和安徽歙县石门乡竹岭村,以问题为导向,注重智慧输出,展开选调生基本情况、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的调查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农科学子结合园艺学的专业方向,深入广阔的西部地区对果树资源、果业发展、葡萄产业开展调研,为栽培技术、商业模式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通过科技扶贫,助力产业发展。加大对民族地区的财政投入,并将其纳入到绩效治理和法治规范的轨道,是打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的必然要求,上海交通大学法律学子走进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聚焦民族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研究,助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子关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传播,探索当地以非遗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链的打造和落地,提升文创产品价值,扩大文化影响力,发挥设计扶贫的力量。上海交通大学生命学院“显微知著”实践团赴青海湟川中学捐献电子显微镜,开设实验课程。 

上海交通大学积极与地方政府、国家重要行业企业接洽联络,加大力度建设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推动常态化、深度社会实践。三分之二以上的就业实习实践团和行业实践团结合科研工作、专业前沿和特长,带着任务、带着本领,去西部、去基层施展才华,历练自我,为决胜脱贫攻坚汇聚交大青年的智慧和力量。通过重点单位的深度走访,全方位了解行业企业,不断加强就业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祖国的方方面面,零距离了解行业和中西部地区就业环境,让更多的学生立志投身行业报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属地实践,动态安全管理,实践保障有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今年的实践对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海交通大学在实践部署开展前充分研判,制定安全预案。以学生自愿、属地实践为原则,鼓励同学在家庭所在地开展实践活动,为方便同学们组队,学校以省为单位建立QQ群,帮助同学们自主立项和招募成员。同时,学校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高度重视实践团队的安全保障工作,依托校内“交我办”手机APP,通过手机定位功能、安全预警功能,实施对每位参与师生的健康、出行安全日报,厘清人员台账,实现对参与实践学生所在地、身体健康情况、出行情况的精准、动态掌握。 

在上海交通大学校内,设置有“思思热线”暑期实践安全值班室,由安全联络员每日一一对接分组实践团情况,实施午检晚检制度,牵起在外实践的735支实践团的“风筝线”。在校内设置紧急联系电话,第一时间掌握并应对突发事件,明确院(系)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工作联系人,校院两级联动保障学生安全,并根据地方实时疫情形势动态,快速响应,及时调整工作部署。疫情防控慎终如始,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学校加强服务保障,为没有返校的实践团寄送实践物资和应急口罩,最大程度确保今年暑期实践安全、有序。   

云端互动 凸显实践课程价值引领 

在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是一门全体本科生的必修课,分基础类课程、讲座类课程和社会实践三部分实施。6月8日起,2020年《新时代社会认知实践》课程云端开课,上海交通大学学指委处班子成员、院系党委副书记、机关和院系思政教师共同组成授课团队,分20个教学班,为3400余位学生讲授社会实践理论课程。据悉,该课程正在积极申报建设教育部一流本科实践课程,以期增强课程的示范性和推广性,做到全员育人,引入多方师资力量,共同上好思政必修课;全过程育人,提升理论课程对学生实践教育的指导引领;全方位育人,丰富多样的实践形式让这门思政课不再枯燥,真正发挥好课程思政对学生的价值引领。 

受到疫情影响,课程均采用Zoom线上授课,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共同探索云端互动新模式。学校精心组织“基础类”课程的集体备课,统一课件PPT和课程讲义,共分三讲为同学们讲授社会实践概述与选题、策划与实施、方法与总结转化,重在强化对学生参与实践的选题、立项、实施、总结等方面的具体指导,结合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时代主题,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实践选题,不断增强理论课程有效性。 

将劳动教育融入实践教育,不断丰富课程内涵。今年,上海交通大学继续完善《新时代社会认知实践》课程建设,将课程育人、实践育人两个维度有机融合。在实践的过程中,同学们主动参与社会调研、田野调查、实操实训、教育实习、采风创作等实践类型,加强专业教育中劳动技能训练,增强学生参与劳动的自觉性与主动性。结合同学们不能返校在家上网课的特殊形势,鼓励同学们在课程学习期间,居家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适时融入劳动实践等内容,让马克思主义劳动观通过实践教育进课堂、进头脑。 

集结金牌讲座,讲好抗疫中国故事。在讲座类课程板块,上海交通大学要求每名选课学生需要在一年的时间里,打卡听完至少6次专题报告会。今年实践课的“讲座类课程”板块更为丰富,设置有行业教育、理论知识、技能技巧、创新创业、志愿公益等不同类型的主题讲座,邀请校内外各相关领域资深的专家和老师开设报告会,引导同学们多维度立体认知新时代的变化,感知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新”使命。依托励行讲堂,学校先后邀请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刘仓理、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孙保卫、生物芯片国家中心主任程京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员邓学伟、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观测运行部主任施建荣、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世勇、国际水环境协会前任主席夏军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David Maidment博士等各行业企业领域专家前来开讲,依托实践课程扎实做好学生的行业教育,厚植行业情怀。 

疫情期间,上海交通大学援鄂医疗队、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张录法、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瞿赞等先后“云端”开课,为同学们讲解疫情发展趋势,引导师生感知中国抗击疫情的伟大成就。此外,上海交通大学课程教研组加强资源整合,网罗各学院金牌讲座,加入讲座类课程列表。上海交通大学国务学院开展“新冠疫情与城市治理”系列公益讲座,为同学们带来特殊形势下对于国家与社会治理的新思路;上海交通大学在全校招募组建青年讲师团,为全校同学带来战“疫”云分享系列讲座,充分发挥云端第二课堂育人实效。    

感知时代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上海交通大学将继续打造“大实践”育人格局,以党建为核心,以就业为牵引,加强统筹,设计“党建专项实践”“就业引导实习实践”“行业教育社会实践”“通识实践”,四大板块覆盖各年级学生,引导从低年级到高年级学生多次参与实践,不断丰富实践体验,涵养学生行业报国志向和家国情怀,打造实践育人价值引导链。 

“党建专项实践”板块,鼓励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实践团或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属地实践。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主题,通过实践深入基层、深入行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实践中涵养家国情怀、培养学术志趣、践行党员责任、砥砺奋斗品格,树立远大理想和使命担当。 

“就业引导实习实践”板块,鼓励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集中到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的企事业单位走访实践,实地了解就业环境和人才需求,实施精准就业引导,帮助同学们认准职业生涯方向,把个人选择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行业教育社会实践”板块,积极引导大一、大二、低年级研究生走进专业对口的国家关键领域重点行业企业,通过企业参观、校友访谈、行业发展讲座等,加强行业体验,形成对所学专业的立体化认知,反哺专业科研学习,培育学生专业认同感和行业报国情怀。 

“通识实践”板块,鼓励同学们着重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疫情的中国力量”“学四史,守初心”“劳动教育”“聚焦上海新经济”等主题开展社会实践,引导学生以国情调研、社会服务、挂职锻炼、暑期支教、“三下乡”等多种形式走向社会,尤其走向国家中西部地区,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今年上海交通大学团委牵头专题组织了“我身边的抗疫故事”主题实践团,号召在这个特殊时期学习、生活、奋斗在湖北一线的交大学子,以亲临者、见证者的第一视角讲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故事、湖北故事,记录中华民族在疫情大考中英勇奋战、攻坚克难、守望相助的“抗疫精神”。 

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暑期的社会实践注定难忘,交大学子将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把小我融入时代,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