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735支暑期社会实践团用青春告白祖国【图】

人民网·上海频道7月30日报道  “行万里路,知中国情”。暑假伊始,上海交大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启动,全校735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超过7200人分布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不同形式的属地实践活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总体形势下,今年的暑期实践组织严格按照共青团中央、共青团上海市委的相关规定要求,属地实践,就近就便,加强动态安全管理。学校不断完善实践理论课程建设,近30位教师为3408名本科生开网课,讲座类、劳动类课程凸显价值引领,结合时代主题优化社会实践板块设计,鼓励学生在实践中立体感知扶贫脱贫的伟大成就,以实际行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刻认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和中国经验,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1.jpg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因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而变得非同寻常。“越是艰险越向前”。学校加大力度,鼓励更多的同学们结合专业所学,去西部、去基层的广阔天地作贡献、练本领,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在非常时期,交大学子践行使命,截至目前,超过11000人次的交大学子奔赴基层一线,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地。

脱贫致富靠发展,发展先行是交通,交通扶贫可以使贫困地区尽快告别“出行难”的问题。今年学校派出行业实践团探访中西部省市,通过主题调研、实地设计等,因地制宜探索“交通+”扶贫新模式,以实际行动参与交通强国建设和脱贫攻坚战。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创办培养优秀学生骨干赴基层工作的“青苗计划”,组织学生深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陕西省柞水县、湖南省安化县、吉林省农安县和安徽歙县石门乡竹岭村,以问题为导向,注重智慧输出,展开选调生基本情况、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的调查研究;农科学子结合园艺学的专业方向,深入广阔的西部地区对果树资源、果业发展、葡萄产业开展调研,为栽培技术、商业模式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通过科技扶贫,助力产业发展;加大对民族地区的财政投入,并将其纳入到绩效治理和法治规范的轨道,是打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的必然要求,法律学子走进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聚焦民族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研究,助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设计学子关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传播,探索当地以非遗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链的打造和落地,提升文创产品价值,扩大文化影响力,发挥设计扶贫的力量。学校积极与地方政府、国家重要行业企业接洽联络,加大力度建设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推动常态化、深度社会实践。

三分之二以上的就业实习实践团和行业实践团结合科研工作、专业前沿和特长,通过重点单位的深度走访,全方位解行业企业,不断加强就业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祖国的方方面面,零距离了解行业和中西部地区就业环境,让更多的学生立志投身行业报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赵鹏飞 江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