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四史学习】上海交通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 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通过收看《新闻联播》、集体交流等方式进行了学习领会。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院系党支部、团支部集体收看《新闻联播》,结合学习“四史”开展支部活动和专题学习;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储才计划”等学生组织也积极反响,做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表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应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上结合“四史”学习,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作为高校管理者,将教育交大医学院青年始终牢记“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学院精神,面对未来无限的可能,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进一步厚植青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真正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绽放属于交大医学院青年人的光彩。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尹静波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全体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作为青年教师更是肩负着双重责任,首先,自身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四史”,在教学工作中真正做到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其次,青年教师在教授同学们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把学生培养成为真正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有为青年。青年老师与青年学生一同努力,真正做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从而保证青年学生扣好自己的“第一粒纽扣”。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新时代青年党员和青年学子的高度赞许和真切勉励,赋予了他们沉甸甸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更要用信仰的力量引领青年面向未来、矢志奋斗。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思想上的深刻认识,我们要立足专业,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与“四史”学习宣传结合起来,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真正把学生培养成为懂马信马、有根有魂、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芒,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思政教师于爱涛表示,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无数有志之士在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下投身到救亡图存的伟大事业中。直至今日,马克思主义依然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学子,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正确政治立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应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直博生臧奕茗提出,在“七一”建党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表达出总书记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的热忱关心和殷切期望,勉励他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对青年一代来说,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自觉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18级硕士生杜琳宸表示,从100年前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到如今复旦学子《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同学对“宣言精神”的新时代讲解,几代人进行了传承红色火种的接力跑。作为一名“90后”青年党员,他深受“宣言精神”感召,青年党员应接过红色火种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做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后浪”,把青春之我汇入社会主义建设的奔腾江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生程睿杰认为,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备受鼓舞。自己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习陈望道先生对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的忠诚信仰。在“四史”的学习中,主动联系实际,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在学习生活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加强理论学习,做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者,坚定信念跟党走。

“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党支部召开“学习《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专题学习会。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回信原文和相关背景,并就回信内容谈了自己的感想感悟。同学们表示,青年学生党员要做好自己的定位,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展现共产党员的责任意识、志愿服务意识。作为新时代的共产主义接班人,要铭记历史,继往开来,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