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四史学习】99!久久!上海交通大学召开纪念建党99周年座谈会[图]

人民日报报道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6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隆重召开纪念建党99周年座谈会,同忆初心,共话使命。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在会上讲话,校长林忠钦主持会议,校领导、部分老领导、二级党组织书记,教师、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杨振斌代表学校党委,向学校所有为党和国家建设发展前赴后继、顽强奋斗,甚至付出宝贵生命的先驱前辈们致以深切的缅怀,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致以诚挚的感谢,向辛勤奋战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条战线上的全体党员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重温光辉历程  展望宏伟愿景

2-2.jpg

杨振斌表示,七一是一个回望历史、缅怀纪念的日子。他和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和发展的历史,以及党在交通大学波澜壮阔、灿烂辉煌的发展历程,指出交大党史、校史与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紧密相连;党的坚强领导和扎实建设,是引领推动交通大学改革发展的核心关键和最大优势;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党的执着信念,已深深融入一代代交大人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杨振斌表示,七一是一个对标对表、与日俱进的日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最核心的主旋律,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就是最生动的使命和担当。全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稳致远。杨振斌强调,七一更应当是一个凝心聚力、鼓足干劲的日子。他要求全校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加快推进新时代交大党史建设工程;要聚焦党建质量提升,进一步发挥交大党员先锋模范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持续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效能,奋力谱写新的华章。

回顾党史校史  共话奋进之路

“我是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长大的……”作为一名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原校党委书记王宗光在发言中,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大家一起重温了建党99周年、新中国成立70年来、改革开放40年来,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团结领导交通大学广大师生披荆斩棘、奋发进取的峥嵘岁月,使大家对党史、改革开放史、高等教育发展史、学校校史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增添了沉甸甸的历史厚重感和时代责任感,也更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胜信念。

“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是大学和教师最神圣的使命”“为科学抗疫贡献交大智慧是科研人员的职责和光荣”,教师党员代表、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樊博教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古宏晨教授先后发言,畅谈坚守三尺讲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深刻体会,表达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扎实推进“线上教学”教学方式改革创新,产学研医相结合、用科研成果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把论文写在为祖国人民服务第一线的责任和自豪。

“饮思源水,做祖国梁”,毕业生党员代表、电信学院硕士彭至鹤是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他从湖南省的贫困县城来到上海交大求学,学成之际选择与祖国同向同行、立志投身祖国国防事业,他说“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哪怕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也是一个非常值得骄傲的选择”。学生党员代表、媒传学院马姣姣在2020年初疫情发生时,积极加入家乡河南省中水寨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用文字和镜头讲好疫情防控好故事,传播正能量,协助开展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她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就要承担青年党员的责任。”

“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师生党员代表们结合各自学习和工作的真情故事和感人话语,生动地诠释和展现了新时代交大党员师生恪尽职守、报国奉献的远大志向和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强化“四史”教育  筑牢思想根基

将“四史”教育与校史深度融合,是上海交大纪念建党99周年的特色活动。1925年,在五卅运动反帝热潮的锻炼中,交通大学历史上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南洋大学党团支部正式创建,这是全国高校中最早建立共产党组织的学校之一,由此揭开了党领导交大砥砺奋进的光辉篇章。6月29日上午,交通大学第一个党团支部纪念碑奠基仪式在徐汇校区举行,全体校领导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以建党99周年为契机,开展了一次沉浸式“四史”学习教育,感受交大历史,重温红色初心。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抓好自身学习教育,加强学校党委对“四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层层传导,结合实际对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上微党课、联组学习等形式,把“四史”学习贯穿于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校充分发挥校史博物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办学成果展示馆和徐汇校园作为文保单位的资源优势,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和李政道图书馆,举办“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特展,宣扬科学家教育救国、科技强国的爱国奋斗故事。通过强化“四史”教育,学校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中汲取智慧、勇气和力量,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贡献。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