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不似之似——徐庆华肖形印展”在沪举行[图]

新华网报道 既有简约空灵的佛像印,又有“萌”态可掬的小猪佩奇生肖印,日前在上海艺苑真赏社举行的“不似之似——徐庆华肖形印展”上,百余件佛像、生肖题材肖形印以新颖的艺术样式引发广泛关注。

20200629_163333_120.png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徐庆华个展海报 新华网发

徐庆华系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他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创作肖形印,在构图上弃繁密而取简约,在用刀和线条质感上弃毛糙而取爽利,形成简拙厚朴的新颖艺术面貌。此次展览以“不似之似”为主题,化用齐白石语“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体现出徐庆华大道至简、遗貌取神、旨归写意的肖形印创作理念。

此次展览是上海首次肖形印专题个人展览,也是上海“品质生活直播周”系列活动之一,该展览来自徐庆华三十多年肖形印探索积淀,参展作品逾九成为2020年新作,计有原打生肖印蜕32件、佛像印蜕57件,印刷放大印蜕及印面28组,另有2件特大印蜕,展出原石73方,总共包含102个肖形。此外,现场展出徐庆华历年发表肖形印作品集的图录。

20200629_163355_861.png    
“不似之似——徐庆华肖形印展”展厅 新华网发

得益于早年的绘画基础和开放的艺术视野,徐庆华的生肖印从古今中外的动物图像中广泛取法,抓取根本特征,得到一个个抽象又灵动的形象。如站立的鼠参照汉俑,戴着博士帽的猴具有民间艺术的效果,小猪佩奇直接源自时下动画,正面的牛则让人想起中国古代《五牛图》中的一头。

20200629_163412_358.png   
 “不似之似——徐庆华肖形印展”部分作品 新华网发

徐庆华的佛像印同样以简约空灵为特征,人物表情不着一相,不求环境衬托,纯粹以点线面进行巧妙构型,刻制出或站或立、或单人或多人的佛像,造型简单而不失肃穆,凸显现代意识。

展览期间,徐庆华到展厅进行视频导览,开展现场篆刻创作,向观众介绍篆刻艺术的一般特点,展现他的创作技法。专题节目在十多家平台播出,吸引观众超过150万人次。

严曦梦、董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