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 6月22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教学会高职高专创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共同承办,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协办。启动仪式开展云端直播,上海市各高校师生共同在线参与。

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力求做到更全面、更国际、更中国、更教育、更创新,进一步激发高校创新创业热情,展示上海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

开创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教委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号召,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充分发挥“互联网+”大赛的引领推动作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我们应高度重视大赛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切实做好大赛的宣传发动、扎实做好重点项目的培育、务实做好大赛的组织管理。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在致辞中提出,上海交通大学始终把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积极建立全校联动的学生创新实践服务体系,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制定完善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有效整合学生创新中心、创业学院、科研院、产研院和零号湾等单位构建良好的创业生态体系。“让创新成为凝结在学生血液中一种精神,让创业成为学生生命中一种力量的迸发”已经成为交大创新创业文化的“主旋律”。

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吴益强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一直是上海赛区活动的协办单位,为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提升自身金融服务水平和转型创新能力的同时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将于暑期期间在上海市崇明岛等地启动,围绕社区创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开展系列活动。

深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大赛已经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大赛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充分体现了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成效。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才培养和产业布局战略,2016年成功入围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基地建设包括学生创新中心、创业学院、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和零号湾,实现创新创业上下游和校内外的贯通。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是本次上海交通大学承办活动开幕式的主要单位之一,中心着力打造创新能力训练和创新孵化两个平台,向学生提供专业舒适的实验场地、全面周到的工程服务、丰富多样的科技竞赛和紧贴前沿的企业课程,深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支撑学生创新创业。此次赛事的承办,对于深化双创教育成果,扩大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20200629_162931_407.jpg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之一 照片由校方提供

20200629_162940_716.jpg
启动仪式现场之二 照片由校方提供

20200629_162950_515.jpg
参加活动启动仪式嘉宾合影 照片由校方提供

查建国、夏立、陈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