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在滨江救人的医生回应了:谈不上施救,只是帮忙看一下伤者……这不是她第一次“帮忙”了[图]

9999999.png

文汇报报道  6月26日有网友发帖称,上海一名女医生在陆家嘴滨江路与家人骑行锻炼时,遇到一名摔倒昏迷的骑行者,女医生立即出手相助,并安抚家属情绪,直到救护车到来。

000.png

帖子一经发出,引发广泛关注,不少在场者回忆:当时感觉有她在,这个人一定能救回来,所有人都听她的,就是觉得安心。

不少人在朋友圈认出了这名“救人医生”——上海瑞金医院胃肠外科宗雅萍医生。

“其实我只要就是帮忙看了一下伤者的情况,告诉家属我是医生的原因也是想缓解家属焦急的心情,谈不上施救。”6月27日,这名女医生获知大量记者要采访后这样说道。而据了解,这不是这名女医生第一次“帮忙”了。

6月26日晚间10点20分左右,宗雅萍医生一家三口去陆家嘴滨江骑行锻炼。看到不少人聚集在前方,有一名骑行者倒地昏迷,随行的家属非常着急。宗雅萍没有犹豫,立即上前询问情况。

00000.png

“我们是去滨江骑车碰到伤者的,伤者也是骑车,据家属说不明原因撞了护栏后倒地,伤者的爱人和他在一起。我看到时,人已经倒在地上,没有看到受伤的过程。” 宗雅萍医生回忆,当时伤者呼之不应,呼吸脉搏都基本正常,两侧瞳孔对光反射正常,口鼻明显淤血,呼吸道通畅。

“听他的爱人说,没有发生人跟人的碰撞,是当时他自己撞到了那个护栏。我就很快地看了一下他的脉搏,然后我检查了两侧瞳孔反应,也相对比较正常,我就安慰了一下家属,其实说施救也谈不上了,只是确认了一下他的状态,不是那么危险。”宗雅萍医生在与家属的交流中获悉,伤者在骑车前有饮酒,几分钟后,伤者对呼叫有反应了,自主翻身。

此时,已经有热心人拨打了120,宗雅萍医生的先生担心滨江道比较长,救护车找不到病人,就到不远处的一个道口等候,准备给救护人员带路。9岁的儿子陪在宗雅萍身边。

“知道我是医生以后,他就会觉得定心一点,家属其实还是说还是希望我能陪着他,这样他会比较心定一点。其实当时那种情况,我可以做的事情还是比较有限,我想如果我不在现场,其他的路人肯定也会提供一些必要的帮助。”宗雅萍选择在救护车到来前,一直留在伤者和家属身边,于是网友拍下的照片中会看到一只手紧紧拉着宗医生的胳膊。

救护车到来后,宗雅萍和急救医生简单交代了伤者情况,伤者当时已自行坐起。伤者被接走后,宗雅萍一家也悄然离去了。

据了解,这不是宗医生第一次在医院外出手救人啦。几年前,一家人外出乘坐飞机时,空乘突发急病,听到广播呼叫医生,她也是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得知滨江道助人被广泛报道后,她觉得很意外,在她看来,只是做了一件医生应该做的事情。

“只是一个热心的路人,偏偏正好这个热心的路人又是一个医生而已。”她说,能够给予他人帮助,是医生的本能,也是这个职业的幸福。

而就在前两天,上海一老伯突然倒地不起,新华医院95后实习医生小唐也是毫不犹豫冲上去,一边哭一边口对口做人工呼吸,让网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上海的街头,真暖。

唐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