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乘风破浪的中医药文化!文创助力,走向世界[图]

科技日报报道  漫步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徜徉在清乾隆针灸铜人等珍贵馆藏间,一窥文脉悠长的中医药历史;跟着中医药专家,了解端午香囊常用的藿香、佩兰、白芷、菖蒲等中草药疗效。6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中医药大学联手成立了全球中医药文化与创意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并在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与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同时挂牌。首场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也同时举行。

当天,在上海交大文创学院联袂中医药博物馆、上海中医药大学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的“中医药瑰宝,新文创助力”中医药文化全球传播与创意创新论坛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和医药行业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围绕中医药文化创新与市场化战略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中医药文化与健康生活的传统与时尚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用文创助推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成为了此次活动讨论的主要焦点。

“中医药不仅仅是‘药’,也不仅仅是‘医’,更多的是‘养’,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论坛上,嘉宾们不约而同地提及了今年年初席卷全国的新冠疫情。在抗疫防疫的过程中,中西医结合的医疗方式对患者的治疗起到了积极作用。随着全球疫情蔓延,中国医疗专家携带着中医药医疗物资驰援意大利、伊拉克等国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这为中医药的市场化发展与全球传播提供了绝佳契机。

111.png

上海交大-上海中医药大学全球中医药文化与创意研究中心揭牌  采访对象供图

论坛上,多位嘉宾在发言时表示,目前中医药的发展遇到许多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至2020年,我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将突破3万亿,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20%,可见我国中药行业未来的强大潜在发展空间。

面对日新月异的国内外环境与市场变化,中医药企业应该如何制定市场化战略?中医药的文化发展与推广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在更多的国家传播与推广?众多问题亟待解决。

222.png

嘉宾围绕“中医药文化创新与市场化战略:机遇与挑战”主题展开对话  采访对象供图

论坛上,嘉宾们纷纷就自己的专业领域,探讨了中医药文化创新、中医药企业市场化战略制定、“文创+中医药健康产业”商业模式改革、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增加中医药文化的“美感”和亲和力、传播好中医药文化的特色等问题。中医药文化独具特色与价值,在当今社会,更需要借助科学技术让传统文化“走出去”,发挥自身优势与魅力,在世界文化中焕发光彩与价值。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这次两校在医工结合、医理结合的基础上展开“医文结合”,共同开设本科生和研究生系列中医药文创“金课”,推进中医药文创联合研究,建设文创产品展示中心和示范性中医药特色旅游文化基地,打造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中医药科普品牌,为中医药文化与创意的全球传播贡献力量。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院长张伟民和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李赣表示:未来,该研究中心将为中医药文化的创新发展与全球传播提供专业平台,探索中医药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创作一批承载中医药文化的创意产品和文化精品,助力我国中医药文化“走出去”,在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上焕发光彩。中医药将在文创的助力下,不断乘风破浪,愈走愈远。

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