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大海洋科研创新平台及产业化基地落户闵行开发区

新华社报道 上海交通大学“大海洋科研创新平台及产业化基地”于18日落户上海市闵行开发区,这意味着海洋装备将在“大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的产业布局上,围绕“海洋+”构筑大海洋生态,建设海洋领域创新高地。

“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创立五周年暨上海交通大学“大海洋科研创新平台及产业化基地”在上海市闵行开发区落户揭牌。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当日,上海交通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海洋装备项目团队等一批科研创新平台签约入驻上海市闵行开发区,随之而来的还有一系列产业链上的企业,包括闵行开发区企业圣戈班研发、米其林(中国)、ABB高压电机、ABB船舶、亨斯迈研发中心、三菱电梯等。

与会嘉宾在现场参观展品。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表示,当前正值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校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开启新一轮建设的重要时刻。学校正协同上海市科委、闵行区,集中力量在闵行区南部建设“大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建立符合新时期发展需要的全链条创新创业孵化体系,重点发展海洋装备、医疗机器人、人工智能、新材料等四个高科技主导产业,打造具有示范意义的区域双创新高地。

上海市闵行区委书记倪耀明表示:“‘大海洋科研创新平台及产业化基地’落户闵行开发区,标志着闵行区在建设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道路上又迈进了坚实一步。”

2015年4月,上海地产闵虹集团与上海交大、闵行区人民政府共建“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三方各自发挥优势、协作高效推进、合作成效显著。经过五年发展,已形成较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和行业品牌影响力。截至2019年12月,累计孵化项目超过620个,在孵企业超过460家。

上海交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和闵开发跨国企业集体签约。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上海交通大学‘大海洋科研创新平台及产业化基地’落户闵行开发区,是三方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深度合作的又一次成功典范。” 上海地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经明表示,地产集团将充分发挥地产闵虹在空间资源、产业承接、运营管理等方面优势,有效利用上海交大在科技创新策源、科研集成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优势,深度合作,推进“大零号湾”建设。

仇逸 黄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