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选调生:把初心和使命写在战“疫”基层一线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5日电(魏佳妮 王辰轩 卢思语)每年,都有一批上海交大学子选择成为选调生,将青春投入到这片热土,一同建设祖国大美山河。疫情就是命令,怀着必胜的信念,选调生们舍小家、为大家,春节逆行,踏上特殊“归途”,身影散落在四川、湖南、贵州、陕西、宁夏、江西、吉林、广西等地的小镇乡村,加入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科学的部署规划、义无反顾的决心、强有力的执行力、暖暖的爱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逐家逐户排摸、跟踪测量居民体温、全面宣传防疫知识、24小时“两班倒”值班、挖掘口罩改扩产渠道……他们在抗“疫”一线,严防死守,用青春与汗水守护万家安宁。

  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下,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投身广大农村、城市街道社区等基层岗位中。上海交通大学在大力推进就业引导工作中,唱响基层就业“主旋律”,通过推进选调生工作一体化、构建选调生三全育人体系,积极引导广大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就业创业,特别是选择中西部艰苦偏远地区基层就业,将自己的奋斗目标同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紧密相连,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马俊霞:铁锹开道,穿越400公里风雪,守护热爱的黄土地

  上海交通大学2017届硕士毕业生马俊霞是宁夏银川市灵武市白土岗乡新立村的第一书记,这个春节她根本顾不上休息,心中牵挂着400多公里外的父老乡亲们,因为她被大雪“困在”老家,一个山路陡峭的偏远山村,平时开车都胆战心惊,遇上大雪,路况变得更加复杂和危险。领导并没要求返岗,但她实在放心不下,焦急地想回去。父母和丈夫都很支持她,全家人带上铁锹铲雪开路,1个小时过去了,路况终于好转,接下来的6个小时长途变得异常轻松,抵达单位后,马俊霞立即投身到紧张的工作中。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马俊霞积极响应号召,组织成立了新立村疫情防控党员志愿队,鼓励年轻党员主动投身疫情防疫战。包括她自己在内的7名党员志愿者,积极劝说群众做好防护措施、倡导群众科学防范提高警觉,并做好村部关卡24小时值班,劝阻外来人员,对进出人员实时检测体温及时做好登记……他们用实际行动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着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在入户宣传的过程中,马俊霞碰到一些老人不戴口罩串门,因为他们觉得病毒传不到他们这么偏远的地方来。为了让大家了解疫情、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他们每天都在村民群中发布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增长情况,在入户宣传时也会用手机播放病毒传播途径……几天后,大家的态度都有所改变。后来,村民们常去的邻县区出现了确诊病例,大家真正意识到了疫情的严峻性,对村里各类安排部署也更加理解,大家“闭门不出”。让马俊霞高兴的是,还有村民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每天在村民群里转发疫情防控相关的知识。

  “你这个娃娃年龄应该不大吧”,在入户时,一个阿姨问她,得知她27岁之后,阿姨继续说:“和我女儿差不多大,但她没有你这么攒劲(zan jin,主要用来赞扬人),要是像你这么能干就好了!”马俊霞表示,自己只是选择了回到农村,干的都是本职工作,并不能干。阿姨急忙说道:“你还不能干呀,你看你病毒咋传染、咋保护自己都知道呢,还说的很清楚呢,我这个没念过书的老婆子都听懂了……”一大家人都不禁哈哈笑了。

  马俊霞还特别注意关心生活困难的老人。在入户摸排外来人员时,她发现一户常年只有老两口的院子突然热闹了起来,原来是老人的子女们都从外省回来了,他们需要按规定隔离14天。马俊霞表示:“隔离不隔爱,在随后的几天里,我们每天都测量体温、集中消毒,每两天送一次生活用品……”平日里,这老两口生活清贫,全靠村上的低保、临时救助,除了详细记录、测量体温、宣传嘱咐让全家安心居家隔离之外,马俊霞还劝说子女们平日里加强对老人的关心。“可喜的是,14天来,他们积极配合乡村严格居家隔离,身体健康,一切正常,全家人也借此机会居家过了一个团圆美好的春节”马俊霞说。

  2017年,马俊霞怀揣着深入基层、服务基层的决心,从上海成功通过考核加入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选调生队伍,投身到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经过数年的努力,她为贫困群众创造机会、改善条件,不仅帮助他们提高了认识、更新了观念,更让贫困群众自立自强、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作为乡党政办主任,马俊霞还需要协调各单位发放物资等、统计上报表格,撰写各类材料和文件,制作各类宣传材料……连日来,她虽然每天在乡村两处奔波,从未休息过,但当看到群众理解自己的工作,乡政府各项防控工作井然有序,群众身体都健康,她便觉得一切都值了。她动情地说道:“此次地毯式无死角的摸排,让我看到了平时寂静的小村和冷清的院落在春节时分是如此的热闹和祥和,要是没有疫情该多好,惟愿疫情早日过去,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朱哲敏:爱与温情持续接力,执勤夜配火盆也是暖冬

  大年初一,上海交通大学2017届硕士毕业生选调生、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党建办主任、团工委书记朱哲敏接到指令,刚回到老家一天多的他面对突发的疫情,立即赶回富阳,进入疫情防控工作状态。2月4日,由于管控升级,外地返富的他必须进行14天居家隔离观察,但他无法安心在家度过这个“假期”。富春街道村社多、开放式小区多、联建房多,防疫管控形式严峻,他是年轻党员干部,他不想“坐以待毙”。为了既能为防疫工作出力,又进行隔离观察,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到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申请到一线做留观人员信息登记工作;在隔离点的房间里,他整理上报数据、电话回访观察对象,忙的不亦乐乎。

  隔离期满后,他立马回到工作岗位,白天负责街道防疫擂台大比武工作,晚上主动申请继续到高速口执勤。他说:“年轻干部要主动把党旗扛到一线,用实际行动阻断病毒传播。”

  一个高速路口,两条通行车道。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执勤工作看似很“简单”,需要确认外地来富人员的来源、进行劝返或安置,执勤是24小时“两班倒”制度,“我们晚上能烤烤炭火,雨雪天气比较难熬”。也有很多人不理解甚至不愿意隔离,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与哭闹,他详细解释、妥善处理,甚至有时候还亲自“押车”,将群众平安送到住处。前不久,一位女士从温州回来,她既不想回温州去,也不想被隔离,经过他们3个小时的耐心解释与劝导,她最终同意去集中隔离点。“我其实只要正常白天上班就好了,因为晚上这一班缺带班队长,所以我就主动申请去晚上带班。领导也是比较体谅我,让我不需要晚上12小时都在,等下半夜车少就可以回家休息了。”即便是这样,朱哲敏也得到凌晨2点才回家睡觉,每天基本上也工作18小时左右。

  群众也自发为这群可爱的人“送平安”。还在隔离期的时候,为了解决街道防疫工作人手不足的问题,朱哲敏利用网络招募党团员志愿者193人,有效充实了一线排摸、卡点管理、居家隔离人员管控等岗位的人员力量。“当时招募的时候根本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报名,其中有很多大学生,他们有的刚毕业有的还在上学,这让我们感觉到我们并不是独自在战斗。”

  一户农场人家听说防范新冠肺炎免疫力比较重要,每天晚上6点开始,都为在夜间值班的大家一一送去铁皮石斛汁。这么多卡口,他们往往要送到深夜11点,而每天早上,这户人家便开始剪新鲜的铁皮石斛了。“做一天是一天,能做多少是多少!”农场人家说。“他们一家人一同作战,带着他们儿子,十分温暖人心!但每天结束得晚,开始得早,比较累。”为了分担这户人家的压力,朱哲敏组织志愿者“配送员”开始了爱心接棒,20壶铁皮石斛汁沿着新的轨迹“加速到位”。

  李秋炎:不忘初心,努力成为自己心中的样子

  李秋炎是上海交通大学2017届博士毕业生、2017年陕西省选调生,现任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挂职)。正月初三,在老家过春节的他驱车10个小时赶回宝鸡,在确定没与疫区人员接触,身体没有异常后,主动请战参加疫情防控,负责医疗救治小组的工作。

  越是紧急时刻,越要有条不紊,不能打乱仗。李秋炎同医疗救治小组同志一起制订《医疗救治小组工作方案》,组建救治专家组、应急医疗转运队、隔离留观病区救治队,把病例统计和信息报送、联系医院、协调物资等每项任务具体到人,有效避免了疫情防控初期打乱仗和做重复工作。做好病例每日统计台账和分析报告,按时上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为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提供第一手准确资料。督促医院制定完善诊疗方案,严格落实院内感染防控措施,做好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工作。建立外地来区人员就诊专门通道,做好病例排查、安全转运、信息报告,确保医疗救治工作规范有序。为了解政策落实、流动党支部建设和社区党员发动情况,工作之余,李秋炎坚持经常到分管部门包抓的社区,检查疫情防控点位执勤情况,并和他们一起执勤,在防控一线为党员干部鼓劲加油。

  以人为本,服务群众既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2月14日凌晨4点,正在值夜班的李秋炎接到电话,从江苏回宝鸡的唐某一家,因没有效证明,被阻在高速路口。李秋炎第一时间联系唐某所在街道和社区,引导车辆行驶至指定位置,在测量唐某一行4人体温无异常后,专人护送他们返回家中,并要求其居家隔离14天,每天报告全家人身体状况。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对唐某车辆和所乘电梯进行全面消毒,代购唐某一家起居生活所需物资,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隔离期。和部门的同志在社区一起执勤时,看到执勤的同志用纸质表格登记来宝返宝人员信息,劳动强度大,效率低,也给群众造成了不便。李秋炎请金台区大数据产业园的企业阳光网络,专门开发一个APP。来宝返宝人员通过扫描贴在高速路口、小区门口、单元楼门口的二维码填写信息,工作人员后台收集信息。这样既方便了来宝返宝人员,又减轻了执勤同志的工作量。

  疫情防控,物资先行,一线人员没了防护物资就等于战士在战场上没了子弹。疫情期间,在全区上下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金台区没有发生物资断供现象,时刻确保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听福临堡社区执勤人员说口罩紧缺,李秋炎把从老家带来的20多只口罩赠送给福临堡社区。他还让妻子把仅有的10多只医用口罩赠送给老家医院的医生。疫情防控战刚打响时,区上各种物资紧缺,李秋炎通过联系朋友、校友以及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认识的客商朋友,给区上落实口罩15000只、84消毒液原液5吨、护目镜200个、测温枪105支等急需物资。

  疫情防控期间,要统筹兼顾经济工作和脱贫攻坚。李秋炎与区招商局同志一起研究线上招商事宜,落实前期招商引资意向,寻找新的投资线索。期间取得金台区外贸产业园招商引资、医疗器械生产达成意向等成果。青岛特来电是大数据产业园重点企业之一,李秋炎和园区办公室同志专门抽出一下午时间,帮助企业制定复工计划,指导落实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为企业复工提供了有力支持。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更要提早谋划,精准服务。2020年金台区553户849人贫困户要实现脱贫,其中有46户115人主要收入来源是务工收入,26户60人有产业发展需求。如不能及时消除疫情影响,以务工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贫困户可能因为收入降低不能脱贫,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可能错过农时。李秋炎和扶贫办同志协调各部门,通过复工企业优先使用贫困劳动力、协调贫困户务工交通出行、让具备条件的项目优先开工等一系列措施,多途径促进贫困户增收,加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同时注重挖掘在疫情防控一线默默奉献的贫困户典型,加大宣传推介,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挖掘出“蟠龙镇韩家村贫困户宋敏杰免费为全镇喷药”“西关街道贫困户残疾人韩富帮主动请缨,执勤站岗,守好进村第一道防线”等一系列感人的事迹。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越是艰险越向前,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是我辈永远努力的方向。”李秋炎说。疫情防控期间,有的群众在社区做志愿者,有的群众为一线人员送来了食品、饮料等,有的企业家为区上捐献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物资。在疫情防控战打响的前几天,疫情流调和医疗救治组的同志们几乎不眠不休。他自己也没能顾得上留在老家才4个月大还生着病的小儿子。提到这,李秋炎说:“虽然心疼、愧疚,但是想想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同志们,想想累晕在工作岗位的同事们,想想赴武汉支援的最美逆行者们,谁没有家,谁不是舍小家为大家?和这样的同志,和这样的人民一起战斗,我感觉心里很踏实。相信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