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公卫中心、武汉火神山医院引入人工智能技术 直击新冠肺炎分诊难题[图]

20200214_071624_588.png

图说:uAI新冠肺炎智能辅助分析系统评估病情严重程度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报道 在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中,CT凭借高效、直观、便捷的肺部成像,为医生诊断提供了重要依据。但如何在病灶不典型、易遗漏的影像学表征下,更精准地确认患者是新冠肺炎还是其他肺炎?如何量化疾病轻重程度,更准确判断哪些患者应该去“方舱医院”,哪些患者应该去“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

这两天,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武汉火神山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先后引入了uAI新冠肺炎智能辅助分析系统,为这些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向。这一系统由联影集团人工智能子公司联影智能提供,是业界首款综合肺炎整体与局部影像特征、根据肺炎影像精确分诊的AI全流程解决方案。

20200214_071646_756.jpg

图说:联影智能工程师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完成系统上线

人工智能甄别疑似 助力患者分流

“人工智能在影像的精准诊断上具有天然优势,我们希望充分发挥这一技术优势,帮助临床医生解决当下正在遇到的分诊难题。”联影智能研发副总裁高耀宗博士说。

据介绍,该平台利用高敏感性的检测算法,能检测到微小的、不明显的疑似病灶,助力医生对疑似病例进行有效筛查、甄别。不仅如此,针对确诊病患,系统能够进行分级评估,获得“新冠肺炎严重指数”,进而结合临床指征,按危重程度对病人进行分诊,区分轻症患者和重症患者,从而给出更明确的分流指引,制定科学有效的治疗方案。

“医生使用过程中,每点开一张影像图,系统界面上便会清晰显示自动标记的肺炎病灶,被感染肺段、病变累计范围等关键量化信息,为医生鉴别、分析新冠肺炎病例提供了重要参考。”

20200214_071703_621.png
图说:uAI新冠肺炎智能辅助分析系统显示被感染肺段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率先使用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是全国首家使用该系统的医院,是上海地区主要负责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院,设有24小时发热门诊,放射科更是处在抗疫的前哨阵地。自新冠肺炎在上海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后,放射科便成立了应急班,承担起严峻的抗疫任务——每天近一百人次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复查患者的扫描工作。

“我们从实际临床需求出发,和联影智能进行了紧密合作。联影这一系统上线后,不仅符合我们预期,更是超出预期!”放射科主任单飞教授说,“这一系统能够在新型冠状病毒筛查、诊断、预后等各个环节发挥作用,并在大面积的磨玻璃病变识辩、分割方面,满足临床对精准的需求,为放射科提供了比较大的帮助。”

据介绍,上海联影不仅迅速把急需的CT、DR设备安装到位,又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合作上线了uAI新冠肺炎智能辅助分析系统这一有利武器,在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头展现出责任与担当。

20200214_071721_312.png
图说:uAI新冠肺炎智能辅助分析系统检测微小病灶

多家医院上线 下一步部署云端

截至目前,uAI新冠肺炎智能辅助分析系统已经在武汉火神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等多家医院上线并投入运营。在火神山医院,系统将针对确诊病例,重点为患者进行病情危重程度分级,并在随访时辅助评估病情发展程度,为治疗提供参考。在瑞金医院,系统则侧重于帮助医院发热门急诊做疑似病例筛查,辅助医生诊断并对肺炎进行精准量化分析。系统预计在武汉的方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多家医院也将逐步上线。

高耀宗介绍说,下一步,联影新冠肺炎智能辅助分析系统还将在云端搭载,通过联影集团在多家医院部署的影像云平台,连接上下级医院,为基层疫情防控人员分忧解难。从长远来看,系统上长期积累的大数据,可为之后新冠肺炎影像学指南的制定提供基础。


马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