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向全国免费开放165门在线课程 上海交大打造“学在交大”新模式[图]

光明日报报道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是新学期的特殊“打开方式”,也是上海交大主动拥抱教学方式变革、探索教学创新的机遇。目前,上海交通大学正抓紧制定《关于2020学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方案》,协同联动多个平台和资源,打造一批保障从本科一年级到博士研究生,覆盖全体学生的交大特色课程,全力打造“学在交大”新模式。

“充分考虑到在线教学由‘应急’变成‘准常态’的现实,方案力争实现与将来正常返校复课形成‘线上与线下无缝对接’,做好了长期化、弹性化的准备。”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表示。

“让最好的师资到教学一线,提供最好的资源和平台。”上海交大第一时间向广大教师发出“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倡议书,结合课程特色和安排,优中选优,将最好的教师放到一线教学。要求主讲老师线上出镜开讲,教学团队全体老师参与听课与辅导,充分发挥授课教师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改变督导听课方式、修订评教问卷、增加教学质量反馈途径,充分保障在线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加强在线答疑辅导,结合线上问卷,对学生进行调查分析,关注学生学习效果;做到线上课程覆盖全体同学,绝大多数同学每天有课上。

针对研究生教学与科研工作,启动“线上授课、线上研讨”等多种教学形式覆盖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平行班合并授课,形成由负责人、主讲人、及所有班级授课教师负责小班讨论、答疑、作业及考核等的教学团队,实现返校复课后课堂教学无缝衔接。同时提供数据库和电子资源,为学习研究提供便利。

上海交大通过Zoom、Canvas、好大学在线等多种手段并行,实现课前、课中、课后教与学的线上化。通过中国大学MOOC和“好大学在线”等慕课平台向全国免费开放165门优质在线课程。并先后组织六场中英文ZOOM和Canvas教师在线教学技能培训,总计覆盖2600余人次。通过设置直播教学、录播教学、慕课教学、研讨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组织共计1225门优质课程进行多种方式的混合式教学,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

上海交大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表示,“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新学期教学组织是一项重点工作。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让更多名师在线授课,打造更多优质教学课程,开创特殊时期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新局面。

20200214_063033_884.png
上海交大新水源社区(“学在交大”专区)

孟歆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