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24小时的守护 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部门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 在当下抗“疫”的特殊时期,有的人放弃了休假,奔赴抗疫一线,还有的人坚定地守护在大家身旁,为防止疫情继续蔓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部门的重要一员,生活园区管理员阿姨作为学校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充分发扬了爱岗敬业精神;还有一群上海交通大学的保卫人,他们始终不忘保卫师生员工生命安全的初心,扛起了抵御病毒向校园传播的重任,主动作为、冲锋在前,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的一线,全力守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作好住宿学生管理工作义不容辞

上海交通大学生活园区管理员阿姨在准备好75%消毒酒精和其他消毒物品后,开始对楼栋大厅、走廊、洗衣房、公共浴室、楼梯等公共区域定期消毒,并及时做好消毒台账记录。由于物资紧张,为进一步加强消毒防护,阿姨们自发的从家里把消毒用品带到楼栋进行消毒。

管理员钱阿姨将自己从家中带来的水果、点心和维生素泡腾片送到了一位留校同学手中。这位同学前几天感冒,虽然在医院排除了被感染的情况,但钱阿姨一直关注着楼栋学生的身体状况,让夜班阿姨帮忙给这位同学带饭菜,为同学补充营养。钱阿姨表示,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平时,她会经常和学生们聊天谈心,在微信上和同学们交流。同学们遇到任何困难,钱阿姨总是事无巨细,第一时间提供帮助。

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留校的学生与亲人们身处异地,更需要关心和温暖。管理员阿姨们给学生送去口罩、消毒液等物品。她们坚持每天核对留校学生的信息,每天晚上的值班阿姨会确认清楚楼栋学生是否都已回到楼内。管理员王清、尹骏燕主动帮助自主医学隔离观察同学采购物品,为在校学生送去了关爱和照顾。

由于受此次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学生不能提前返校,同学们担心自己的被子长时间放置会潮湿有味道,在住宿楼交流群里表达了担心。管理员刘丽华阿姨趁天气晴朗的时候,帮同学们晒被子,开窗通风,还帮同学的花草、多肉浇水,同学们都亲切称赞阿姨是“天使”。管理员刘丽华阿姨表示,家人都非常理解和支持她这份工作,照顾住宿学生是本职工作,不能在此时退缩,应对入住在本楼的所有学生负责。

以高度的责任感保卫校园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尽管是寒假,仍有不少师生员工留守在学校。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深知防控疫情蔓延就是在同时间赛跑,必须雷厉风行、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加强进出校园的车辆管控,严格控制校外人员随意进出校园,并与各二级单位加强联动,依托物业加强巡控。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王伟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到各校区重点区域检查校园防控工作。

自1月25日接到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下发的工作方案,保卫处领导班子召开“紧急防疫专题会”,结合多校区、多校门管理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禁止校外无关人员车辆入校、多校区校门入校人员体温检查和登记等措施。保卫处深知,做好校门管控工作直接关系到师生教职员工的生命安全,为了做好寒假期间各校区的安全防疫工作,保卫处的许多党员同志和安保人员,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义无反顾回到岗位,在做好安保人员每日体温健康状况监测工作的前提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守护交大校园。

上海交通大学校卫队队长杨立志表示,保卫处并不怕在岗位上工作的时间长、任务重,而是怕他人的不理解。为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校门口的检查和登记管理要求空前严格,大多数来校的师生员工都对此表示了理解和支持,但也有少数人不配合保卫处的工作,拒绝按照要求做好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对于不配合检查工作的人员一律禁止入校。

20200213_083440_591.jpg
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部门奋战在校园抗疫一线 照片由校方提供

查建国、夏立、陈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