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沪产“自主移动消毒机器人”来了 已用于抗疫一线[图]

20200212_085825_166.jpg

移动消毒,上海交大苏剑波教授课题组与灵至科技联合研发智能机器人用于抗疫一线。 供图

中新网报道 在疫情防控中,“消毒”也有风险,此时,“自主移动消毒机器人”便能发挥独特作用。11日,上海交通大学发布消息称,一款由该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苏剑波教授研究团队与灵至科技联合推出的自主移动消毒机器人,目前已开始在武汉、上海等地进行临床应用。

与真人消毒相比,它不仅工作效率更高,更重要的是,可以确保消毒的彻底性和人员的人身安全。

据介绍,该款消毒机器人将过氧化氢设备与机器人相结合,在机器人内部装置消毒系统产生消毒气体,而且在无人环境下能够实现自主导航、自主移动,高效、精准地对室内进行360°无死角消毒防疫,还可以模拟人类自由移动的能力,代替人深入疫情严重区域,减少因为“消毒”而造成消毒人员感染传播的可能。

该类移动机器人是苏剑波课题组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成果的产业化部分。该机器人能有目的地理解环境、任务、自身状态及人类的动作和意图。它需要充分利用传感信息感知环境和任务执行过程,并通过接受、记录和学习人的操作命令获得面向特定任务的智能进化并能共享给其他机器人。

苏剑波课题组经过长期的研究,在语义地图的生成和进化、移动机器人抗干扰运动理论和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并将其应用于消毒机器人的自主路径规划中,其主动感知能力包括:对污染区域、障碍和污染源的主动检测,自主完成对自身运动和消毒行为的规划和执行。

“以往固定设备消毒,放在房间一个位置上消毒,会造成消毒不均匀,由于空间角落和缝隙死角多,也无法彻底消毒。”灵至科技科技总经理张克军透露,相比传统的人工消毒或者固定式消毒设备,这款消毒机器人的最大特点是可边移动边消毒,人可以不参与消毒过程。一台消毒机器人携带消毒液1500毫升,可单次连续工作3小时以上。

目前,这款消毒机器人已有效作用于此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消毒工作中,重点应用于重症监护病房(ICU)、负压隔离病房/传染病房、实验室(病毒、细菌)、手术室发热门诊、病理科和检验科、药物配置室/静脉药物配置中心(PIVAS)、供应室、急救车等区域,以及无菌检查实验室、微生物检查实验室、阳性对照实验室、取样间、物料传递间等密闭空间灭菌。

此外,上海疾控中心,香港地铁等都正在或尝试使用消毒机器人,作为智慧化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