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黄旭华之女走进交大 讲述父亲的"校园故事"[图]

上海热线报道 前不久,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交通大学1949届造船工程系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荣获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是继2019年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后,黄旭华院士获得的又一项殊荣。

"此生属于祖国,此生属于核潜艇,献身核潜艇事业,此生无怨无悔"……黄旭华的事迹,也开始在交大被师生校友传颂,成为了新的"校园佳话"。

微信图片_20200117204315.jpg

图说:黄旭华在上海交大120周年校庆大会上。/资料图

1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励志讲坛第230期特邀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院士之女黄峻走进交大,围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为主题,为师生讲述这段校园佳话,讲述黄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学报国的一生,传承科研报国的模范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微信图片_20200117205118.jpg

图说:黄旭华院士之女黄峻走进交大

据了解,黄旭华人生最初的理想,本是成为一名医者。但1938年,日本全面侵华进入第二年,黄旭华为了求学,翻山越岭,整整步行4天,才找到了为躲避日寇而搬迁到揭西山区的聿怀中学。但即便是在山区的草棚子里上课,日机也常来侦察轰炸。日机一来,老师就拎起小黑板,领着学生钻进甘蔗地或山洞里。这从天而降的夺命炸弹,竟然是一个从小在渔耕社会长大的农村孩子最早见识的"现代化"。这样的震惊、恐怖、无助和悲伤,哪个少年学子能忘得了。

1939年夏天,黄旭华回到老家,正逢日机多次轰炸海丰。黄家的老屋就在海边,黄旭华和他的兄弟妹妹站在屋顶上,一次次眼睁睁地看着天上日机五六架一群,依次从空中俯冲下来,把停泊在海边的一艘艘渔船炸毁。这炸弹的冲击波彻底颠覆了他的人生。父母原来指望他们聪颖的三儿子长大后子承父业,黄旭华也很想学医,但此时的黄旭华说:"学医只能救人,我要救国。"在日本飞机的轰炸声,黄旭华确定了他的人生理想。

于是,黄旭华决定将自己的原名"绍强"留给自己的二哥使用,给自己起名为"旭华",寓意为:"中华民族必定如旭日东升一般崛起,我要为中华民族的强大做贡献。"

在理想的支撑下,1945年7月,黄旭华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交通大学造船工程系船舶制造专业,开始毅然追寻"造船造舰"抵御外侮的报国梦想。9月入学报到时,交通大学尚在抗战期间内迁到重庆的九龙坡校园,随着抗战胜利,黄旭华随交大全体师生迁回上海老校园上课。

交通大学拥有百余年历史的徐汇校园,承载着黄旭华大学时代的美好记忆。大一、大二期间,黄旭华居住在"新中院"宿舍,大四时移居到"执信西斋"。黄旭华考进交大的时候,是班上第一名。但他还是很快就感受到了学习的压力。那时交通大学老师授课用的都是英语,教材也是外国原版的,想要找一本中文的专业教材,根本无处可觅。课堂笔记自然也是英文,甚至连试卷也是英文。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下,学生锻炼出了很强的外国科技文献阅读能力。同时交大学生的学习面很广,多年以后,黄旭华依然强调,当初在母校培养的宽广知识面,让自己能够应付后来遇到的多方面的工作需要。

在交大就读期间,黄旭华就参加了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影响下的进步学生社团"山茶社",进而更加入了中共地下党。

在"山茶社",黄旭华的组织才能及文艺天赋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黄旭华和伙伴们通过这个阵地,以各种形式演出大量蕴涵进步思想的剧目,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黄旭华也因为在"山茶社"的卓越努力,不仅成长为"山茶社"后期的负责人,而且其思想也渐渐发生了实质性的演变,逐步成长为地下党培养的进步青年。"山茶社"是交通大学校史上首屈一指的学生社团,在上海学运史上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除了组织和参与"山茶社"的各项活动,黄旭华还是上海许多重大学生运动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在著名的交大学生自驾火车赴京请愿的"护校运动"中,黄旭华一腔热血,振臂疾呼;在让国民党当局悚然心惊的"五四营火晚会"中,黄旭华敢为人先,不仅积极参加各种表演,而且竭力维护晚会秩序,阻挡国民党特务的破坏;在"大江歌咏团"与"晨社"里,黄旭华更是身先士卒,机智地与国民党当局周旋,领导同学们坚持对敌斗争。凭借进步的思想、出色的表现成长为地下党培养的重点对象。

1949年4月,黄旭华终于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黄旭华一直记得当初立下的铮铮誓言:"党需要我冲锋陷阵时,我就一次流光自己的血;党需要我一滴一滴地流血时,我就一滴一滴地流!"

时至今日,黄旭华还经常与当年"山茶社"的老社员保持联系,共同回顾交通大学的学习生涯,回顾"山茶社"领衔学运、参加地下党、智斗敌特的精彩人生和惊险故事。

2019年9月29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党龄与共和国同龄的黄旭华,光荣地获得了"共和国勋章"。

微信图片_20200117205230.jpg

图说: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