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施芝鸿来校作专题报告[图]

人民日报报道 为便于全校领导干部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2月25日,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同志应邀来校做客第111期焦点讲坛,作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校党委副书记顾锋,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处级领导干部、思政教师代表等参加学习。报告由姜斯宪主持。

1-1.jpg

在近三个小时的宣讲报告中,施芝鸿结合自己参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起草的亲身经历和学习思考,围绕“为什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为主题、并集中全党智慧深入研究这个问题”“怎样正确认识和把握党中央对《决定》稿的总体考虑、基本框架和总论部分的核心要义”“怎样正确认识和把握《决定》稿分论部分提出的‘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等问题,深入阐释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对全会《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解读,对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谈了认识体会。

1-2.jpg

施芝鸿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是礼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一篇“制度颂”,也是讴歌我们党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一篇“治理赋”。他着重从七个方面解读了《决定》总论部分的重点、亮点和要点内容,并重点解读了“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中央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特别行政区行使全面管治权的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制度”等的核心要义,强调在学习领会和贯彻实践分论“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的过程中,既要总体把握“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制度体系所具有的共同特点,又要分门别论地把握每一个“坚持和完善”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任务举措。

姜斯宪在总结中表示,施芝鸿主任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题、《决定》稿的总体考虑、基本框架和总论部分的核心要义等,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权威的宣讲和解读,直面大家关切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希望全校领导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做出应用的贡献。

1-3.jpg

施芝鸿,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长期在地方和中央从事党的政策研究和文件起草工作,曾先后参与了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文件起草,还参与了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十六届四中全会、十七届四中、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和六中全会等文件起草。他还结合政策研究和文件起草勤奋笔耕,先后出版了《当代中国的主义和问题》《改革潮头雪浪花》等专著,多篇研究论文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论文奖和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牟鲁霞
梅秋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