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能源行业央企究竟如何发展?2019年中国能源行业前沿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商学院举办[图]

20191208_104501_161.jpg

文汇报报道 中国能源领域的央企在变革时代究竟该如何发展?以“能源改变世界”为主题的“2019中国能源行业前沿论坛”,今天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多年排名中国最大公司前列的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专家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去年的12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主动对接行业需求,避免陷入学术自循环怪圈,成立了行业研究院。今天恰逢行业研究院成立一周年。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教授称,今天的论坛就是聚焦能源行业,推动商学院与能源行业的实践联合。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发表了主题为“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他说,能源互联网的涵义是横向多种能源互补,纵向能网荷储协调,能源信息两流同步,数据管理处处实现,人机对话事事智能,终端电能不断扩大,再生替代普遍适用,能源生态生生不息。能源互联网目的是人人享受智能生活、人人个性充分满足、人人自由全面发展、人人成为自然成员。

国家电网公司研究室主任张玮称,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电力行业的新体系正在重塑。电网是电力行业变革的重要风暴点。新一轮能源革命和电力行业变革,对电网功能提出了新的要求,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资源配置能力、满足服务需求和监管要求、多元市场竞争等方面带来了新的挑战。未来电网也必然向能源互联网方向转型升级。所谓能源互联网是以电为中心,以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为基础平台,深度融合先进能源技术、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和控制技术,实现多能互补、智能互动、泛在互联的智慧能源网络。

从建设电网到建设能源互联网,不仅意味着生产技术的进步,也意味着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的创新,对助推电力产业链升级,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意义重大。

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和《财富》500强排名前列的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9年年初作出了推进“三型两网”建设,打造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部署,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三型”,是指要建设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两网”,是指要在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同时,融合发展泛在电力物联网,为建设能源流、数据流、业务流“多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打牢基础。

中国石化首席专家孔德金长期从事芳烃领域催化剂及成套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工业转化工作他,是中国石化芳烃技术领域的专家和学科带头人;芳烃成套技术是一个国家的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标志性之一。

孔德金教授带领石化团队自主创造这套技术,目前世界上仅美国UOP、法国Axens以及中石化三家有这个成套技术。芳烃技术也成为中国的闪亮名片,以及“一带一路”的重要输出技术。

上海博氢能源公司董事长沈建跃从氢能源开发的背景入手,探讨了中国氢能行业发展现状及愿景,并详细解说了甲醇制氢的优势。国投政策研究室尚鸣主任介绍了雅砻江水电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案例。他们规划在雅砻江建设22座水电站,系统开发一条江,部分水电站已经投产运行。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上海慧圣咨询公司董事长颜世富通过对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中煤、中国核电等多家能源公司的调研、咨询后发现国家能源公司都有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而且都在加以充分发挥,作为国家层面上来讲,要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挥整体优势,国家能源公司可以优势互补,具体可以利用东方管理模式的谋略管理、心理管理、关系管理、绩效管理、变革管理的五行管理模式进行系统的协调。

姜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