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纵横交错、知行合一,交大商学院教育又有了新行动[图]

第一教育报道 如何把理论与实践更紧密的结合,一直是困扰全球商学院的一个共性问题。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全球顶级商学院一直都在做各种各样的改革。随着全球化进程遭遇挑战、科技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发生、数字经济推动新的投资机会不断涌现,中国和世界正在走向经济社会发展新周期。作为一所拥有高水平管理专业的世界一流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正驭势而上,赋能破局。

20191202_091807_819.jpg

11月30日,上海交大“安泰交响”高峰论坛暨交大安泰行业社群班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在全球商业变革的浪潮下,商学院教育也在不断发生变革。2018年12月8日,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正式成立,以开放的心态、长远的视角布局行业研究,建立“纵横交错”的学术生态圈,成为全球商学院的一次前瞻性探索。基于此,交大安泰行业社群班有条不紊地展开。

“纵横交错中的横向模式,就是我们原来传统的商学院的模式,是以学科为导向的研究,以学科为导向的知识创造过程。为突破学科壁垒让理论与实践结合,我们在横向的基础上建立另外一种知识创造模式,即纵向模式。纵向模式的打造有很多途径,安泰决定以行业研究作为抓手,以行业为导向对一些行业里面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目前安泰近半数教授参与了行业研究的工作。纵横交错、知行合一,希望把我们的商学院大门打开,希望我们的校友,希望社会各界能够走进徐汇校区,走进安泰,和我们一起来创造对行业发展有意义的知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介绍,行业社群班以跨学院、跨项目、跨学科、跨产学研的方式,通过行业和校友间的同频对话,为学院和校友之间提供一个供需模式深度进化的路径,共享共建价值多赢的舞台和生态。在论坛主持人、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杨颉看来,“用面向未来的梦想研究未来的问题,去培养未来的领袖”是交大要做行业研究、和产业更加深入合作的一个重要出发点。

行业社群试点班的学员构成包括交大安泰MBA、EMBA、高管培训、DBA四个项目的学员,为学员提供增值服务,在原有行政班的基础上再打造行业班,即每名学生同时拥有两个班级。据悉,行业社群班启动仪式,标志着行业研究的理念正式进入到了课程体系当中。金融科技、创业创新、汽车行业是第一批试点方向,未来还会有其他的行业方向。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科技创新与教育模式创新是密切相关和相互促进的。今天我们即将启动的行业社群班就是一个有益的尝试。”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希望,通过这种尝试,不仅对于安泰这个比较成熟的商学院进一步面向新时代转型和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契机和平台,同时也能够促进我国各个行业或者至少说相关行业能够有质的提升和飞跃。

陈之腾